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向日葵》滥情不失真诚(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1:25 京华时报
  作者: 杨劲松来源:
《向日葵》滥情不失真诚(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向日葵》滥情不失真诚(组图)
父子关系与陈冲、孙海英的表演是《向日葵》的两大看点。

  《向日葵》讲的不是十分新鲜的故事:一个因为历史原因终止艺术梦想的父亲,对儿子30多年的爱,这种爱经历了中国社会转型的特殊时期。这种对历史变迁中亲情以及老年人的关注,其实在张杨《洗澡》《爱情麻辣烫》中都有体现。《向日葵》没有重复熟悉题材,而是在三段式、自传体的长片中,通过日趋成熟的电影语言,表述着对生命的真诚。

  我认为《向日葵》的父子关系不是主题所在。父亲是位因为残疾不能继续进
行创作的画家,艺术梦想的破灭使得他给了儿子一种扭曲的爱,这种扭曲的爱在计划经济时代属于常态,儿子与父亲的对抗也是一代人的集体记忆。第三段影片展开,父子的对抗依然存在,但父亲与最后在家中孤独辞世棋友的无言对弈,成为段落中最动人之处。通过棋友的死将父亲出走的行为逻辑推向合理是一个大写意。

  自传体影片最大的优点是情真,比如河边向阳第一次呼唤爸爸、向阳在溜冰场邂逅女孩,自然、感人。这离不开饰演童年、少年向阳的演员的优秀表演。但是,当影片进入第三段时,张杨导演的缺点就逐步暴露出来:首先是青年向阳选择的失误,在孙海英的表演始终踏着准确节奏走向全片高潮时,青年向阳的扮演者首先输在气质上,同时编导对于父子有关流产问题的表现非常笨拙,电影语言一落千丈,是败笔。

  自传体影片最大的缺点是容易纵情、滥情。《向日葵》在父亲出走上就犯了这个毛病,过于写实与啰嗦,生怕观众看不明白。但瑕不掩瑜,因为导演的真诚足以弥补稚嫩,特别是结尾处关于生产的纪录片,让人更加珍惜生命与亲情。(杨劲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