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抗韩”关键在于“迎头赶上”(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韩剧胜在“人性光辉” 观众赞成“拿来主义”

  本报记者 李丽

  本报近期一系列有关娱乐圈“抗韩”的报道面世后(详见本版9月21日《成龙忧心“韩流”冲击华语电影》,9月30日《张国立称捧“韩”媒体为“汉奸”》,9月29日《成龙抗“韩”引起强烈反响》,10月1日《“抗韩”冲击波“余震”不断》,10月11日《著名导演尤小刚专门为本报撰文剖析韩剧热———“韩流”并非高不可攀》),各大网站与媒体纷纷转载,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观众究竟如何看待“抗韩”?一项网站民意调查的结果可能会让成龙、张国
立、唐国强、尤小刚等中国影视界大腕大失所望———竟然有高达79.94%的观众明确表示他们“喜欢看韩剧”。不少观众认为,中国影视剧应该通过提高自身水平来达到“抗韩”目的———与此相对应的是,有69.66%的观众支持应用“拿来主义”对付“韩流”,只有5.6%的观众表示坚决不看韩剧。

  女性观众更爱“韩流”

  这项由新浪网进行的民意调查中,截至昨日中午共有近三万人进行了投票。调查主要围绕“韩流”在中国的主要表现形式———韩剧进行。在回答“您平常看韩剧吗”这一问题时,有41.48%的观众选择了“经常看”,“每天都看”和“偶尔会看”的观众分别占10.83%和41.13%,只有6.56%的观众回答“从来不看”。而对韩剧的态度,“喜欢看韩剧”和“不喜欢看韩剧”的观众分别占79.94%和20.06%。

  有关调查对象的“成分”分析,则多少说明了“哈韩一族”究竟是些什么人。在关注这个“韩流”调查的人群中,20至30岁的年轻人占52.6%,30-40岁的青壮年占24.47%,其次是14.39%的20岁以下人群,40岁以上的则占极少数。而在性别比例上,关注“韩流”的女性以68.01%的压倒性优势遥遥领先于男性。看电视、网上下载、看VCD或DVD则是人们追踪“韩流”的主要方式,其中“看电视”的比例高达74.87%。

  观众最爱韩剧“养眼”

  韩剧究竟哪一点讨中国观众的欢心?在13项喜欢韩剧的理由中,占前三位的分别是“靓男俊女养眼”、“爱情故事纯美”和“家庭故事温馨”,票数比例都超过五成。其次,“服饰道具时尚”、“表演真实自然”、“感觉轻松美好”、“唯美的画面”、“故事催人上进”、“故事曲折好看”、“重视社会责任感”、“音乐贴近主题”、“镜头贴近生活”、“异国的新鲜场景”等也都是观众为韩剧“捧场”的原因。韩剧也有“死穴”,在75.58%的观众看来,“剧情冗长拖沓”是韩剧最不讨人喜欢的地方,其次“爱情故事雷同”、“与现实生活有差距”、“演员表演模式化”也使韩剧在中国观众心目中“减分”。在调查的留言板上,有不少观众都对韩剧中体现的人性光辉表达了好感。有人这么写道:“我爱韩剧,倒不是它的制作有多么精良,而是其中散发出的人性光辉,那种对社会对家庭的热爱吸引了我。无论悲剧还是喜剧,韩剧都离不开生活的教诲、对现实的抗争,能让每个人都产生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感觉,觉得明天是属于自己的。”

  中国观众最爱看的韩剧有哪些?刚刚热播的《大长今》以33.95%的比例高居榜首,其次则是今年韩国最流行的《浪漫满屋》和经典韩剧《蓝色生死恋》。

  呼吁国产剧“自强”

  在如何对待“韩流”的问题上,选择“拿来主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观众高达69.66%,24.75%的人表示“不好说”,只有5.6%的人表示会“坚持抵御韩流,只看国产剧”。而在“您最喜欢哪个地区的电视剧”的回答上,50%的人选择了“韩剧”,只有20.5%的人选择了“内地剧”。在网站的留言板上,网友的争论十分激烈。在韩剧好还是国产剧好的问题上,人们无法取得一致的意见,但有一个心愿却是共同的,那就是国产剧应该直面“韩流”的冲击,尽早“迎头赶上”。

  不少观众的留言显示,成龙等大腕有关“支持国产影视,共同抵制‘韩流’”的单纯呼吁并没有起到预期的作用。相反地,一味强调韩剧种种优越的客观条件以及为国产剧“贴金”的做法已经引起了部分观众的反感。有网友说:“不应该强调是哪国的电视剧,因为观众只认好看的电视剧,那些所谓的大腕有本事不如多拍几部好看的电视电影出来,那么观众自然不会去看韩剧了。”还有网友的发言更直接:“不是因为它是韩剧我才看,而是因为它好看我才看!”还有网友对大腕们的呼吁尖锐地评价为“心虚”、“自己不争气”、“技不如人”、“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对应观众对韩剧中美好情感的赞赏,人性缺失、情感恶俗是国产剧最受观众诟病的地方。有网友写道:“韩剧的情感戏是那么美好,没有什么过分的举动就可表达出很深的感情,全家老小都可以同时看。可看国内的有些爱情片就会叫人很紧张,不知会搞出什么场面来,叫人很恶心,有孩子在场根本不敢看!”对于“韩流”流行的反思,一位观众一针见血地指出:“韩剧的流行恰恰印证了中国影视剧创作的落后。导演和编剧们应该多吸取人家的长处,然后创作出真正受观众欢迎的作品———到了那一天,不管是什么‘流’,都影响不了了我们!”

  《蓝色生死恋》
“抗韩”关键在于“迎头赶上”(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浪漫满屋》

“抗韩”关键在于“迎头赶上”(组图)
《大长今》

“抗韩”关键在于“迎头赶上”(组图)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