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于娜要做高雅的花瓶 谈爱情称离开爱情没法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19:06 时代人物周报

  从模特转型当演员,于娜不是第一人,但她最幸运,因为她碰上了海岩。

  都说于娜是美女,确实,尽管并不惊艳,但很耐看,属于看久了会让人迷离的那种。据说,海岩就是因为感觉到了于娜这种特质,才把她引荐给赵宝刚,并力挺其成为《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女一号,对这个传闻,海岩淡淡一笑,不置可否,只是说,“用她反对的人不少”。

  模特演模特

  早在海岩筹拍《玉观音》时,于娜就去试过戏,由于身高的原因很自然地被刷了下来,郁闷中于娜看到了海岩另一部作品《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以前我一直感叹,为什么没有一部作品反映模特的生活,由于对这个行业的不了解,很多人存在误会。看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特别激动,小说把模特的感情生活写得非常细腻,可能我当过模特,很容易产生共鸣,而且最高兴的是小说封面上的那个女孩跟我挺像。”

  尽管没有任何演戏的经验,于娜还是幸运地成为电视剧《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女一号,赵宝刚说,“角色本身就是模特,你要一个演员来演,谁能演得比于娜更像,不选她选谁?”

  无知者无畏,在于娜身上又一次得到印证。“刚开始我感觉比较好,越拍到后面心越乱,越没底。刚开始像一个孩子,什么都不知道,告诉我一个情景让我哭、让我幻想,那种感觉还真实一些,拍到后来,我慢慢明白一些东西了,但又没有经验和技术,那时候最难受,真的是一喊停就哭,一喊开始就哭不出来了。后来跟其他演员聊,才知道第一次拍戏出现这种情况的不止我一个人,每个演员都会经历这个阶段。”

  好在赵宝刚的适时夸奖,给了于娜很多信心。“他对我一般都是夸奖,可能觉得我越夸越有信心、越自信、表现得越好吧!不过,他对待印小天却是骂,因为印小天演的角色就是不能让他舒服,让他那几个月都憋得慌,角色的感觉就演出来了。”

  从《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于娜收获了很多,除了名气,还明白了很多专业术语,知道了走机位,知道分景别,通过分辨远景、中景、近景来决定自己的情绪要流露多少。从角色罗晶晶身上,于娜还得意地发现了自己一些优点,“我独立性比她强,因为我从小就离开父母,她从小家庭环境好,衣食无愁,也没有什么事业心,这一点我也比她强,我并不是要把模特或者演员做到什么样子,只是喜欢,有热情。如果有一天结婚了,只让我在家带孩子,我会憋死的,哪怕是老了,我也不会让自己闲着,我会找事情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再苦我也不怕。”

  恼人的身高

  在重庆长大的于娜,初二时身高就有一米七四,因为个子高,坐座位只能坐最后一排,站队形也只能站最后一个。个子太高破灭了于娜的很多梦想,“原来学英语的目的就是考国际航班的空姐,可惜太高没有考上;想跳民族舞,还是太高了,同一时间里,别人能转两圈,我只能转一圈,要不是这个原因,我可能进舞蹈学院了。”

  直到与模特结缘,一直因为身高烦恼的于娜才开始自信起来,初涉模特圈的于娜就想拿冠军。“那时候没有想过当明星,只是想成为最好的模特,成为业内的NO.1,能够有好的市场,为自己将来的发展多一些优势。”

  2000年,于娜迎来自己模特生涯的巅峰,在当年度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上获得了冠军,还在第七届法国世界超模大赛中获得了“最佳亚洲形象奖”,这时候的于娜很清醒,因为她知道不可能当一辈子模特。“模特是个吃青春饭的职业,最长也就干到35岁。做模特的同时,每个人都会想着将来转型的职业。拍戏对我来说太突然了,因为我的模特生涯才两年,应该还有十多年可以做,尽管这一切来得突然,但我感觉这是一个机遇,要去抓住它。”

  “从模特转型的时候,最痛苦的是孤独感,先不说专业上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可以学、可以问,最痛苦的是孤独,就好像一个中国人到了外国,举目无亲,因为我不是这个圈子里的人,我不熟悉这里面的一切,包括人家说一句专业术语我都听不懂,就有一种陌生感和孤独感。”

  于娜把片场当成了课堂,“我现在拍了三年戏,相当于在读大三,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四年的学习时间,拍戏就是学习。”于娜是一个很谦虚的人,她觉得这是做好演员的条件之一。“一个好演员,首先要非常喜欢你的工作,有了这份热情,才会不怕吃苦,才会有勇气。另外,还要谦虚,不能光觉得自己怎么好,必须能够接受别人说你不好的意见,这样才能不断进步。如果你是一个很谦虚的人,自然会有很多人来帮助你,指出你的缺点和不足;如果你是一个骄傲的人,人家知道说了你会不高兴,谁都不会说,这样反而会害了你。”

  要做高雅的花瓶

  今年早些时候,在央视热播的偶像剧《女才男貌》中,于娜出演一个从模特转行的服装设计师谈孤鸿,虽然与角色经历不太相同,但个性很接近。针对偶像剧不需要演技的说法,于娜反驳说,“任何一种艺术都是艺术,都要表演,总不可能是你自己。”

  偶像剧的产物更多的是“花瓶”明星,对此于娜一点也不在乎。“我不怕被定位成花瓶,就像一个人,你总要年轻一段,再步入中年,再步入老年,你如果连年轻的这一段都没有,岂不是白过了一回。演员也一样,你刚开始做花瓶,慢慢成熟了再做演技派、实力派,各种都体验过,这样挺好的,最重要的是你不要老当花瓶,而且也不可能,老了也没法当花瓶。张曼玉演了十多年的戏后,别人还都说她是花瓶,后来她的生活阅历、工作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了,碰到特别好的角色,就出来了,成了实力派,这是演员成长的自然规律。”

  “现在我是花瓶,就要好好做花瓶,做好看的花瓶。花瓶分好多种,有俗艳的花瓶,也有非常高雅的花瓶,我要做比较高雅的花瓶。”

  当然,拍打戏总得付出一些代价。“有一个打斗镜头,因为是近景,得用真枪,也不能用武师,每一枪都是冲着我的脸过来的,我躲得有一点偏差就会破相,拍的时候那个演员的手一直在抖,我的脸也在抖,好在一条就过了。有时候演员挺不容易的,为了一个镜头,我冒着被戳破脸的代价,有的人甚至可能付出生命。”

  说到这儿,于娜给记者看了她膝盖上一块很明显的伤疤,在白晰的腿上特别打眼,那是武戏给她留下的纪念,“拍宋朝踢足球比赛的戏,裙子缠住了腿,左脚踩在球上,人被球弹起来了,膝盖先着地,着地的地方刚好有一个小砂石,虽然伤口不大,就是这么一个小坑,但力量太大了。第二天整个膝盖都肿起来了,走路根本弯不了膝盖,但还是得继续拍踢足球的戏,练球时我真的是强忍着疼,拍完了觉得特别苦,就跑到屋里哭。”

  现在的于娜依然留恋T型台,每当她看到走秀的节目,都会特别激动,她喜欢在T型台上的那种感觉,整个人都感觉在放着光彩,但她并不冲动,因为她明白,现在演戏才是她的主业,尽管演戏很辛苦。“谁都知道炒房地产是最赚钱的,很多人叫我跟他做生意得了,拍戏多累啊,后来一想,首先我肯定没有做生意的头脑。再一个,每行都有每行的苦,做生意的苦我是吃不了的,因为我不喜欢,反正都是吃苦,还不如吃自己喜欢的苦。”

  “我喜欢演戏,一段时间不拍戏,我会觉得自己憋得慌,就像一个人很久没哭了,想大哭一场,我把演戏当成一种发泄自己的方式,遇到大喜大悲的极端情绪的戏,我会特别舒服,生活中我属于承受着压力不愿意释放出来的那种。”

  跟于娜聊的时间长了,会发现她其实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人,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能做什么。

  没有爱情活不下去

  于娜红了,是非也多了,去年曝出的被“包养”传闻更是让她身心疲惫。经历过绯闻阵痛的于娜没有放弃自己的坚持,她说自己是没有爱情就活不下去的女人。

  在戏中于娜总要经历感天动地的爱情,这些感受也影响着她对爱情的态度。“我清醒的时候,会通过角色总结很多经验,但是一旦自己面对感情的时候,把所有的经验都忘了。每个人都一样,如果感情占据了你的心,就没有任何理性和经验可言了,内心中完全不是你,清醒的时候才知道自己那么傻,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

  “我的生活里要是没有爱情,我整个人都会黯然失色,我是特别需要爱情滋润的女人,如果这一段你觉得我很漂亮,肯定是因为我的爱情很幸福。我说的这种爱情是希望保持在恋爱的初期阶段,希望保质期尽量长一些,我不喜欢没有情趣的生活。有的人结了婚也没有爱情,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在精神上能够交流的人。任何欲望都会消失,从新鲜到熟悉,最后到厌烦,只有精神的交流是永远的,所以一定得找个从想法上、从思维方式上可以划等号的人。”

  尽管于娜目前已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那就是2000年同登新丝路精英模特大赛的冠军领奖台的赵京南,但于娜依然相信日久见人心,所以不着急结婚。“很多东西不是一两天就能够看出来的,婚姻更多的代表一种责任,不能说哪天一冲动就想结婚了,哪天一冲动又想离婚了,我结婚的时候就是我想要小孩的时候,对婚姻我不会草率,不轻易结婚,也不轻易离婚。”

  去年网上传出于娜被人包养,这件事给她带来最大的后果就是与网络绝缘。“我只是很憎恨那个传我绯闻的人,这个人太坏了,为了自己的利益,无中生有,当然承受这种事情的也不止我一个艺人。后来一想,算了,别人也是为了生存,别跟他计较了,计较不过来,就好像生活中你听到有人说你坏话一样,你怎么办,难道去揍他一顿?最好就是不让我听到,我以前上网会看网友对我的评论,现在从来不看,看完了生一肚子气没有必要。”

  经过这件事后,于娜没有退缩的意思。“只要有戏拍,在工作状态中我就不会觉得烦,我会累,但不会烦,不会厌恶娱乐圈。”

  于娜说,不会因为自己是明星,而选择战战兢兢的生活。“我不怕损坏自己的形象,我就喜欢去小饭馆吃饭,因为那里的饭好吃;我就喜欢住小房子,因为一个人住很大的空间很恐怖;我就喜欢在草原上无拘无束地骑马。把自己框成正方形,我永远做不到!”许青红/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