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达利、杜拉斯与《神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0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不管是达利的印象空间,还是杜拉斯的空灵天下,从那些抽象、灵动又飘忽不定的表现形式中,我们都能够看见那些带有浓郁的个人情感艺术风格。他们被诸多追求艺术,爱好表现自我,希望把自己的家装饰为人格化、情感化空间的人们所追逐。设计师为了注重满足心理需求人们的要求,从而在设计风格中运用了不一般的后现代主义风格。

  后现代主义设计是对现代主义设计的挑战,是对现代主义、国际主义设计的一种装饰性的发展,反对设计中的国际主义、极少主义风格,主张以装饰手法达到视觉上的审美愉悦,注重消费者心理的满足。在设计上大量运用了各种的历史装饰符号,但又不是简单的复古,而是把传统的文化脉络与现代设计结合起来,开创了装饰艺术的新阶段。

  从本质上讲,后现代主义设计并非对现代主义设计进行推翻与否定,而是在肯定其实用功能因素的基础上,在形式上赋予其人格化、情感化的装饰效果。在成龙的《神话》中,成龙在船上的房间就是典型的后现代主义设计风格。设计中采用大量历史风格,比如哥特式、巴洛克式。从古典到文艺复兴,无所不包,进行装饰符号的挪用,戏谑、调侃、夸张和象征的描述,以多种历史风格的整合拼接达到装饰化的效果。

  在后现代主义设计中,设计师强调建筑的复杂性与矛盾性;反对简单化、模式化;讲求文脉,追求人情味;崇尚隐喻与象征手法;大胆运用装饰和色彩,提倡多样化和多元化;巧妙地以装饰元素表达寓意。如锦华设计师在表现卧室的“静、雅、柔”时,往往不拘一格,所以也不排除整体感和宏大气势的营造。

  在

客厅方面,设计师往往也是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整体把握,很好的进行区域划分,通过细节的表现,来达到客户所要求的人格化、情感化空间。餐厅注重的是其实用功能和美化功能,除此还考虑跟整个居室的风格相一致之外,氛围上还应把握亲切、淡雅、清新的原则。材料的运用上,也是不拘一格,可采用表现自我情感的自然结构材料,也可采用带有完全个人主义色彩气质的材料等。

  (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