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经典 中国演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10 新民晚报

  昨晚,随着上海大剧院舞台帷幕徐徐拉开,古代欧洲的城市街道渐渐展现在观众眼前,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当阿尔马维瓦伯爵找到美丽的罗西娜时,扮演理发师费加罗的廖昌永出场了。

  廖昌永成焦点

  许多人从舞台上认识廖昌永,都是从这曲著名咏叹调《快给忙人让路》开始的。作为一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就是唱着这首咏叹调先后在一系列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大奖。由男中音扮演主角的《塞维利亚理发师》,终于在本届艺术节上成为了开幕大戏之一。廖昌永虽然扮演的是身份普通的理发师,但在全剧中,正是他的穿针引线,让剧情环环相扣,让费加罗成为全剧的焦点人物。

  “小男高音”深情

  扮演伯爵的是当今活跃在欧洲歌剧舞台上的哥伦比亚裔男高音胡安·何塞·洛佩拉,他的演唱特点俗称“小男高音”,音色华丽抒情。在他第一次以穷学生身份见到罗西娜时,唱起了著名爱情咏叹调《假如你想知道我的名字》,深情而又无奈的歌声,恰如其分地展现了这位伯爵多情却又软弱的性格。为了求人,他甚至用金币来贿赂费加罗。而廖昌永唱起的《这使人入迷的金币》,细微地刻画出费加罗对伯爵既同情又鄙夷的双重心态。

  “富家少女”光彩

  热心、正直是理发师费加罗的性格,廖昌永不但表演大方自如,演唱也紧扣人物关系的发展,显示出角色足智多谋、潇洒自如的个性特征。来自法国的女高音茵娃·莫拉,是在歌剧舞台上很少能见到的美女型歌唱家,她把罗西娜渴望爱情的心态表现得淋漓尽致。当她被医生强令只能待在家里时,唱起了那首展露技巧的《我听到一缕歌声》。莫拉的歌声洋溢着年轻女子的韵致和自傲,在几段咏叹调和二重唱中,少女的性格被勾画得很完整。

  “永新之夜”《塞维利亚理发师》在原先的基础上,以中外优秀演员携手的方式,又强化了角色的个性。人们在观看这部歌剧时,欣赏中外演员演唱的咏叹调、重唱和序曲,成为一种美好的享受。

  本报记者 杨建国

  经典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一场景

  中外演员重唱 本报记者 郭新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