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歌王”今夜深圳献声(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卡雷拉斯年近六十不言退

  文/本报记者 陈明辉 李丽

  摄影/何奔

  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今晚将在深圳体育馆举行个人演唱会。本报记者前晚赶到深圳,与这位年近六十却依然风度翩翩的西班牙歌王用英语进行了近距离接触。卡雷拉斯谈到了曾经几乎夺去其生命的白血病,谈到了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也谈到了与另两位歌王多明戈和帕瓦罗蒂的友情。但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还是他对唱歌事业的那份执着:“我不知道我还能唱到什么时候,但我从没想过退休。”

  这是一场平和的交谈,卡雷拉斯对每一个问
题的回答都很实在。相比起另两大男高音———多明戈和帕瓦罗蒂那太阳般夺目的巨星光芒,卡雷拉斯则更像是月亮,默默地散发着柔和的光辉。

  “三高”都是足球迷

  卡雷拉斯是世界三大男高音中最年轻的一位,1946年12月出生在巴塞罗那的一个普通家庭。很多音乐人都对他的声音作出过公开评论,其戏剧表现力虽然不及多明戈和帕瓦罗蒂,但他擅长抒情,不“恃音凌人”,比其他“两高”更善于内在情感的真挚表露。

  本报记者本想请他亲口说说自己与“两高”各自的歌唱特点,但谦逊的卡雷拉斯却不愿意在艺术上作任何评价,反而跟记者打趣:“我是三人中个子最小的一个。”见记者仍追问“可否说一些我们不知道的事”,卡雷拉斯才透露:“我只能说我们三个是个性完全不同的人。多明戈和帕瓦罗蒂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歌唱艺术家,能够与他们两个并称世界三大男高音,我感到十分荣幸。”三位歌王的私交也是读者感兴趣的话题,卡雷拉斯再次体现了其风趣的一面:“我们很熟,私下里都是很好的朋友。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们都是狂热的足球迷。唱歌方面谁比谁强不太好说,但在对足球知识的理解上,我觉得我是最强的。”
世界“歌王”今夜深圳献声(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只要能唱就不退休

  帕瓦罗蒂因为年事已高而宣布退休,而多明戈也开始尝试担任乐队指挥的工作,逐渐淡出歌唱事业,只有卡雷拉斯仍然坚持活跃在第一线。当记者问他是否也产生过退休的念头,本来还面带微笑的卡雷拉斯立即变得严肃起来。他认真地说:“我快60岁了。我不知道我还能唱到什么时候,可是我从来没有设定过一个所谓的‘时限’,想过自己唱到几岁就退休。我从不考虑这样的问题,只要我还能唱,我就不会退休。”

  乐迷们都翘首盼望三大男高音的再次同台合作,不过卡雷拉斯却说这样的机会已经很渺茫了:“近期我们都没有合作的计划。我当然愿意,但这种合作并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

  重病没有影响嗓音

  虽然贵为“歌王”,但卡雷拉斯的人生路并非一帆风顺。两岁时,他险些溺死河中,幸亏被母亲及时救起。但这只是“小事”,1987年,卡雷拉斯在其事业巅峰时被证实患有白血病,这对于刚刚40岁的他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当时医生告诉他只有十分之一的生存机会,但10个月后卡雷拉斯却成功地从死神手中逃脱,并凭着坚韧的毅力重登舞台。1988年7月21日,卡雷拉斯在他的故乡巴塞罗那的凯旋门举办了复出音乐会,数十万人来观看他的演出,西班牙女王索菲亚就坐在第一排。听到他的演唱依然精彩如昔,全场掌声雷动。

  谈到这个病,卡雷拉斯前天对记者说:“事情已经过去了18年。我认为我的声音没有受到影响,而且我还是能够站在舞台上给大家演出。也许我的嗓音已不如30年前,但是我认为经历了那么多后,现在的我唱得更富有表现力。歌手应该用心灵去歌唱,而不是过分地追求技巧。”病愈后的卡雷拉斯投身慈善事业,成立了“卡雷拉斯白血病国际基金会”,当记者问他是否也会关注中国的白血病病人时,他确切地表示,自己会尽力帮助每一位白血病病人,“无论他是在欧洲还是亚洲或者世界其他任何一个地方。”
世界“歌王”今夜深圳献声(组图)
盼望与中国导演合作

  据了解,在今晚的演唱会中,卡雷拉斯将用中文演唱一首歌。记者问他这首“神秘曲目”到底是哪一首时,卡雷拉斯卖了一个关子:“我还想给大家带来一个惊喜呢,没想到这秘密提前曝光了。究竟是哪一首,你们去听我的演唱会就知道。”

  卡雷拉斯坦率地说,他只是学会了中文歌词里每一个字的发音,但文字的意思他是不懂的,只了解其中的大意而已。其实这并非卡雷拉斯第一次演唱中文歌曲。2005年北京新年音乐会上,卡雷拉斯就曾用中文演唱了新疆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吐字非常清楚,出乎所有人的想象。卡雷拉斯对记者表示自己一直很喜欢中国的文化,他也知道多明戈有计划与张艺谋合作歌剧《图兰朵》。“如果有机会我也愿意与中国导演合作。”他微笑着说。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