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子善深情忆巴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55 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记者在南京先锋书店见到了前来南京参加自己的新作首发式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著名作家陈子善先生。寒暄数句,我们不约而同地提起了刚刚离我们而去的巴金先生。提到巴老,陈先生的声音低沉了很多。他说:“我和巴老的接触并不多,印象深刻的只有三次,跨度长达二十年。”第一次见面是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文革”刚刚结束,为了《鲁迅全集》的注释工作,陈先生和其他工作人员去拜访过巴老。“他一口四川话给我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

  “他的存在使我感到温暖”

  “我第二次见到巴老,是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当时台湾的一家影业公司要拍摄巴金的传记片,我陪同他们去了巴老在武康路的寓所采访巴老和他的家人。我记得采访是在巴老家中的会客室进行的,那天天气不是很好,巴老坐在轮椅上和我们交谈,房间里的光线很暗淡,温度也很低,但我却没有感到丝毫寒意,因为巴老在房间里,让我感觉很温暖。”

  公开不为人知的一页历史

  陈先生最后一次见到巴老,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巴老病重入院的前一年,地点在杭州。当时他和另外一位朋友去西湖边的疗养院见巴老,这位朋友是研究现代文学的知名学者,他手头有巴老在“文革”中写的一些检讨书和交代材料。他向巴老征求意见,是否可以将这些资料整理出版,巴老低下头,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小声地说了句:“等我百年之后吧!”“巴老从来没有隐瞒自己的错误与缺点,‘文革’后他在多个场合忏悔自己曾经违心做过的事,单凭这一点,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就是不可限量的。”

  巴金家人的态度很难得

  在巴老生前和逝世后,其家人所表现的低调,让所有人都感觉到不可思议,对于这一点,陈先生也有自己的看法,“巴老家属能够这样是很难得的,巴老在世时,他们就把大量私人物品捐献给了学术研究机构供研究之用,这都是进行现代文学研究的宝贵资料。巴老家人的所作所为,让人钦佩。”朱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