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剧,其实对生活有所美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55 扬子晚报

  韩剧让很多人有一个感受:韩国人的生活观念和氛围异常传统。那么,韩国人的生活是否真的就像韩剧中所宣扬的那样?昨日,韩国导演、岭南大学教授金海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剧对生活有所美化。

  “韩剧强大的奥秘在于共享”

  金海泰此番来宁,是为了在南京视觉艺术学院举办他的个人影像展。多年在影视圈里滚打,金海泰对韩流汹涌独有一番见解。无论是才貌双全的“人鱼小姐”,还是巧手慧心的“大长今”,形象都几近完美。生活中真有这样的人物吗?金海泰说,这样的人物可能经过了适度的拔高和美化,但是在韩国,大家都心存美好,都追求这样完美的人格,所以也就不奇怪,韩剧会在国内外引发如此热烈的追捧潮流了。

  他介绍说:韩国有三大电视台——MBC、SBS、KBC,彼此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但是

韩剧强大的奥秘就在于:共享。各个电视台之间,只要有好的经验、好的技术,就会互相交流,“周边所有的人都共同发展。”这种体制,被称为“集装箱体制”。

  “难以理解张国荣的自杀”

  1988年,韩国的广告市场开放,1989年,张国荣应邀赴韩国拍食品广告《给你巧克力》,执镜者就是金海泰。当时,张国荣的敬业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非常认真,是一位实力派的演员。本来摄像前有一个预演,一般由替身来演。张国荣看到后,立即提出‘不要用替身,我上场’,让人觉得他是一个很尽责求完美的艺人。”广告播出后,他所代言的巧克力销量立即提升了30倍,效果堪称神奇。

  张国荣跳楼自杀的消息传来,金海泰难以置信,难过的心情“就像好朋友过世一样”。金海泰坦言,至今他仍然难以理解这种“自杀”的行为。他说,在韩国很多人也有压力,但他们会通过更努力的工作来减少压力,而且每一个人都应该对他的父母和家庭负责任。

  “影像展是互动的”

  影像展是一个有些新鲜的词汇,虽然在韩国很常见,但目前在中国,几乎还没有搞过这类展览。据金海泰介绍,这是一种新媒体的展示方式,现场除了图像之外,还有麦克风。随着声音的高低变化,图像就会随之变化;声音越强,画面感就越强,观众是可以在现场互动参与的。这样子,视觉艺术就变成了有触摸感的立体艺术,与平面的传统的艺术展览也有了区别。这次在中国办展,已是他的第四次个展。这次他带来的,有一件颇令他得意——《像水流一样的时间》,通过纪录沿途变化的瞬间,表现时间的流逝,“这种纪录下来的场景也许后人再也看不到了,事实上,现在中国也在经历巨大的发展,有很多场景值得通过影像纪录下来,把后人看不到的东西存留下来。”本报记者 冯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