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解读毕加索版画(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32 重庆晚报
专家解读毕加索版画(组图)
专家解读毕加索版画(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专家解读毕加索版画(组图)
  毕加索版画真迹中国巡展已经走了北京、上海等几个城市,中国文化中心北京的观众很多都在现场的留言簿上写下“看不懂”、“难理解”。毕加索是20世纪最伟大的现代艺术巨匠,即使没有深厚艺术修养的普通人,至少也能“盲人摸象”般知道个切面。但是,毕加索张扬恣肆的想象力与狂放不羁的艺术表现手法,使得他的作品对一般人来说多少有一些理解的障碍,怎么样才能看得懂?记者昨日采访了美术界和主办方人士,得到几条线索。

  线索一:版画不是用笔画的

  国内著名版画家广军认为,版画是
毕加索创作中比较随意自由、信手拈来的一部分,反映出创作者思想、情感、情绪的波动与变化,其创作手法十分新颖独到。观众在看的时候,重要的是心里要有数:版画不是用笔画的。此次展出的版画作品主要是铜版画,毕加索使用的是“飞尘腐蚀技法”来制作这些版画。具体方法是在铜版上均匀地撒上一层松香粉,然后将版加热,细的松香粉就会融化粘在版上,然后将版放进硝酸中进行“腐蚀”,这样,被腐蚀的地方就会粘上一层油墨,粘有松香的地方就会出现白点。《斗牛》系列就特别明显。

  线索二:名著触发灵感

  据悉,毕加索这八个系列的版画均源于舞剧、诗歌、小说、画册等各类体裁的名著,如世界典藏《三角帽》就是为同名芭蕾舞剧进行服装和道具的设计图案。而《可笑的男人》则是源自于三幕滑稽剧,是毕加索以一种讽刺夸张的手法来描述一个小心眼的“戴绿帽”男人的可笑形象。此外,这些版画作品均为插图,观众可以加紧恶补“名著”,理解原著意图,将著作与插图结合起来,理解毕加索自由张扬的创作思想。

  线索三:水墨画法中国气派

  毕加索曾说过,如果他在中国,他一定是个很优秀的书法家。毕加索对中国的书画很着迷,1956年张大千访问毕加索时,发现毕加索正在学习类似于齐白石的花卉鸟虫画法。

  中国的水墨画技法在展览的八大系列中均有运用,在《大自然的故事》中,毕加索首次运用“揭底染刻”工艺,他首先混合使用糖和墨水,通过毛笔和钢笔直接在铜版上作画。而《斗牛》系列中他创造性地应用染刻工艺,制造了一种类似中国毛笔的笔触和水墨画效果。对国画有一定了解的观众,相信可以看出门道。

  记者 刘春燕 实习生 李英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