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艺术人生》遭遇最后通牒 朱军或要另寻饭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44 中国新闻网

  新闻背景

  昨日,四川某报一篇央视名牌栏目“《艺术人生》跌入收视低谷”的报道,引起了各方关注。报道中称,央视3套综艺频道对2005年国庆大假的各栏目收视率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名牌栏目《艺术人生》从今年“五一”开始到国庆,收视率连续下跌,从原来的前3名惨跌到倒数第五的16名。据悉,央视有关领导已向《艺术人生》下了“最后通牒:如果收视率
持续下跌,在今年年底前没有好转的迹象,该栏目将面临被综艺频道淘汰的命运,自己另谋出路”。

  《艺术人生》:并未出现收视低谷

  此番《艺术人生》被亮黄牌的消息,是由央视内部知情人士透露的。而央视内部对各频道的栏目一直实行末位淘汰制,如果一个节目连续两次、累计三回都是位列最末,该节目就会受到警告,甚至会被勒令停播改版。而表示,《艺术人生》照此势头继续下滑,很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届时朱军也可能另寻饭碗。

  昨日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艺术人生》负责宣传的黄女士。据其表示,关于央视国庆期间的收视率最新结果并没有在台里公布,因为国庆期间3套的国庆特别节目很多,把原本属于《艺术人生》的播出时段都给挤没了,致使《艺术人生》在国庆假期只在1套重播了老节目,而3套首播的节目一期都没有露脸,“所以有关收视率之说没有根据,我们也没有接到台里领导关于所谓整改的‘提醒’。”至于近半年来《艺术人生》的收视率,黄女士表示具体数据不太清楚,但“大幅度下滑”绝对是无稽之谈。

  黄女士说,自从“五一”之后,关于《艺术人生》节目收视率的传言就非常多,“其实每个节目都有黄金期和平稳期,《艺术人生》可能没有高峰期那么火了,但并不至于就到了被淘汰的地步,而且编导和主持人朱军对这个节目都非常用心并投入,观众的支持也是一如既往的,不可能轻易离开荧屏。”

  据透露,本周六(10月22日),艺术人生将录制一期纪念刚刚辞世的文学巨匠巴金的特别专辑——《铭记巴金》。届时,节目将邀请文学界最权威的专家和学者现场讲述巴金的文学生涯,并走访巴老生前最亲近的家人和朋友,追忆这位老人的世纪人生,这期特别节目会在近期的《艺术人生》节目中推出。

  观众:追忆太多,新鲜感太少

  央视评价一个栏目的优劣,是根据收视率、观众、领导和专家等多方评价以及栏目成本运算而得出的综合结论。《艺术人生》创办的前几年,在央视3套的排行榜上一直位居前茅,此次收视率下跌的说法,也不算空穴来风。

  昨日记者在采访一名《艺术人生》的忠实观众时,该人士从观众的角度分析了个中缘由:“《艺术人生》刚刚创办时,相似的名人访谈节目还是凤毛麟角,倚仗央视的大台风范,该节目请到了很多有分量的文化艺术界人物,而主持人朱军的煽情术也运用得当,所以节目一炮而红。但是随着同类型的人物访谈类节目的增多,现在在全国省市级电视台遍地开花,而《艺术人生》因为没有突破和创新,让人没了最初的新鲜感,所以渐渐失去了一部分观众。”

  当初赵薇、陆毅、羽·泉等年轻偶像做客《艺术人生》,都创下了不错的高收视率,节目的反响也相当热烈,而很多明星更以“上《艺术人生》”为一个荣誉,代表自己的艺术之路受到了肯定。可是目前《艺术人生》的不景气,不是节目组的简单辟谣就能否认的,因为确实观众在茶余饭后谈论《艺术人生》嘉宾的现象减少了,对主持人朱军主持风格的批评声浪也是断断续续一直都有。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艺术人生》的喜爱是由衷的,但更希望《艺术人生》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在节目形态、嘉宾选取、与观众互动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进,把《艺术人生》打造成了一档常青的王牌栏目。

  来源:沈阳晚报,作者:林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