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巴金萧珊相濡以沫同归大海(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58 今晚报
巴金萧珊相濡以沫同归大海(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巴金与萧珊
巴金萧珊相濡以沫同归大海(组图)
巴金故居曹 彤摄

  本报上海今晨电 (记者高丽)巴金追悼会暂定于本月24日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巴金的家人说,他们将了却巴老的遗愿,将他的骨灰与夫人萧珊的骨灰一同撒向大海。

  上海市作协昨天推出了“巴金图片手稿展”,这一展览面向公众开放。离上海作协不远的河南道武康路113号的巴金住所里昨天也设立了灵堂,以方便巴金的亲朋好友以及相关领导的凭吊。因为巴金家人一直处在悲痛的情绪中,拒绝媒体进入灵堂。记者在门口看到,从昨天早上一直到傍晚,前往灵堂悼念以及慰
问亲属的人士络绎不绝。

  据巴金的儿媳唐宁表示,巴老去世时并未明确设立遗嘱,他生前表示不设立灵堂、不搞追悼仪式,家人将尊重他的遗愿。

  萧珊是巴金生命中惟一的爱侣,她原本是巴金的读者,18岁时写信给巴金而与他相识,那是1936年,巴金正好32岁。为了事业,他们谈了8年马拉松式的恋爱,巴金40岁时,他们才到贵阳旅行结婚。1945年,他们生下了女儿李小林,5年后又添了儿子李小棠。在长达28年的共同生活里,巴金与萧珊相亲相爱、相濡以沫,他们从未吵过一次架、红过一次脸。“文革”期间,这对爱侣经历了巨大的身心煎熬,在巴金遭受批斗的那些年,萧珊一道陪着他受苦。1972年,备受精神摧残的萧珊患了直肠癌,同年8月13日中午萧珊与世长辞,临终前她一直念着巴金的名字。巴金对萧珊一往情深,写了《怀念萧珊》、《再忆萧珊》、《一双美丽的眼睛》等文章。

  据了解,1972年巴金夫人萧珊病逝后,巴金一直将萧珊的骨灰放在家里,并嘱咐家人,自己去世后要将骨灰与萧珊的骨灰一起撒向大海。

  位于武康路的巴老故居前铭牌上写着曾为苏联商务代表处,这座小楼始建于1923年。从1955年起,巴金和李小林一家就住在这幢三层小洋楼里,庭院里种满了白玉兰,巴老在此楼居住了40多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