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萧晖荣和神秘的收藏之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45 扬子晚报

  萧晖荣中国画展日前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其游弋于雅俗之间的绘画面貌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随后,其画又巡展至西安、汕头等地,一路载誉。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位出生于广东、现定居香港的画家同时也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和收藏家。

  据业内人士介绍,70年代,还是当地人民公社一个厂厂长的萧晖荣就眼光不凡,开始与各地的书画家们广泛接触。陆俨少、宋文治、亚明等都对这个好学、勤勉的青年人表现出
了厚爱。萧晖荣不但把这些著名画家的作品介绍到自己的乡里,还为这些画家的画走向海外起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他曾坦言中国画给了他两次暴富的机会:一是改革开放之初,名家字画的海外价格与从画家手中购得的价格是十比一的差异。买了一批,只要卖掉一张,他的资金就都回来了,如此,穿梭于海内外的萧晖荣积累了一大批名家字画;第二次是1997年东南亚经济危机后,国内艺术品市场开始升温,艺术品暴涨势不可遏。到今天,事实上,萧晖荣手上的“原始股”画作已涨了百倍之多,财富积累可想而知。而在多年与画家的切磋中,他自己也磨练成了一位格调高雅的书画家。

  他带动的,还有一个神秘的收藏之乡———汕头市潮阳区谷饶乡。据悉,近一两年来,南京市场上大大小小画廊里的陈

大羽作品,几乎都被谷饶人搜刮一空。由于潮阳是陈大羽的家乡,乡情眷眷的谷饶人对陈大羽表现出了更为浓烈的兴趣,他们横扫市场的举动有时堪称疯狂。在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挂着陈大羽的画。而当你成为他们家的客人,他们还能拿出黄胄、程十发、关山月、黎雄才、林墉、方楚雄等各种现当代名家的作品供你观赏,还有人做这些画家的专题收藏,甚至李可染、黄宾虹、傅抱石的画在谷饶也时现踪迹。书画收藏,在他们已成为一种正常的消费———这是很不容易的,因为现在很多人的收藏,都带有明确的投资意味。在买画之前,很多人关心的“能不能赚钱”而不是艺术品的艺术价值。10月9日—10日,这个叫谷饶的乡镇还汇集起他们的藏品,在汕头为一位江苏画家搞了一次个展。这是有些特别的:很多当代画家办画展,都是画家自己筹划操持,或拉一两家赞助单位协办;而这次,却是谷饶的“乡民”“自作主张”。

  收藏有高低之分、文野之分、品位之分,谷饶乡藏家的品位让画商们也赞不绝口:“他们起点很高”。据悉,除了萧晖荣的带动作用,经济的发达也是当地收藏热的一个重要因素。谷饶有恰如其名的富裕和丰足,是全国著名的针织内衣名镇,其女性内衣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那么,谷饶人有什么收藏的秘籍呢?一位谷饶的藏家表示:首先,根据实力来收藏,一定要在经济承受能力所及的范畴内收藏;其次,可以通过交换藏品来更新藏品,以便更好地收藏;其三,自己眼力不够,可请行家来掌眼,但同时也不能迷信专家,而应有自己的判断,要请方向对头的、内行的行家。冯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