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心灵治疗”音乐开始流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56 北京晚报

  流行音乐一向给人的感觉只是单纯的娱乐,而近期华谊兄弟将推出的一套音乐专辑则是以目前国际流行的“心灵治疗”音乐为概念的唱片。

  “心灵治疗”音乐或是“心灵舒眠”音乐融合了轻音乐、世界音乐、NewAge音乐、宗教音乐、电子音乐及发烧唱片多种音乐潮流和音乐概念。此类音乐主要以都市成年群体为对象,主要目的是缓解现代人过高的精神压力。在海外,这一概念导致了一种新的音乐流行,在美
国,唱片公司与美国医师学会携手推出一套此类唱片,针对失眠、焦虑、情绪低落、手术后恢复等不同状况选择不同的音乐聆听。而在台湾,唱片界也运用医师来推荐巴赫的音乐作品。目前,现代都市人大多工作压力大,身心俱疲,处于亚健康或多少有些心理焦虑等问题,所以这一概念的音乐也最早为医生与患者所推荐,并开始风靡一时。

  此次,华谊兄弟唱片公司推出的九种唱片包括《大悲咒》、《遥唤根本上师》、《莲师七句祈请文》、《宗喀巴》、《文殊咒》、《美丽的咒语》、《纯真之舞》、《秀秀》、《没事儿》。其中,陆川在《可可西里》中就使用了《遥唤根本上师》作为电影音乐,这张唱片一直是雍和宫文物店最畅销的唱片,由堪布贝玛千贝仁波切唱诵,嗓音高亢内敛,有如天簌。而《文殊咒》由日本文学歌手伊藤佳代演唱,用华丽的巴洛克曲风与东方自然纯净的人声相结合,非常放松。她的另一张唱片甚至在台湾成为母亲们的胎教音乐。《纯真之舞》由西藏冥想大师与美国新世纪音乐大师合作,西藏横笛、钢琴进行音乐对话,奇妙地营造出彼此内心深层的寂静,充满行云流水的禅意。《没事儿》则是一张充满爵士乐、古典、流行、罗曼蒂克与中国古诗词相结合的唱片,它为人们带来一个浪漫的内心世界,对释放压力,减少烦躁情绪很有帮助。

  歌手朴树在推荐这套音乐时说:“像前世,一唱就不见了,你的深层恐惧和疲劳”,而导演陆川则说:“这组音乐有着能够瞬间震慑人心扉的力量,将灵魂涤净舒展,引领到一个圣洁纯净的空间中,一个超越生死的世界里,感悟一种悲天悯人的关怀;心灵最终斩获淡定从容。感谢在这样一个纷乱的世界执著着,做这样音乐的人。”

  此套系列唱片将在21日至23日在北展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国际

瑜珈健身博览会”中推出第一批的四张专辑。戴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