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里走单骑》试映 高仓健折服了张艺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23 南方网

  大洋网李俊/广州日报

  南方网讯据《上海青年报》报道,记者近日率先领略了张艺谋的新作《千里走单骑》,并听他在饭桌上谈起这部影片的主题:卸下面具后面对自己真实的内心。

  看完《千里走单骑》,和北京圈内人坐在一个饭桌上,张艺谋专注地听着各路发行、
影评高手发表高论。直到话题转向高仓健,张艺谋突然就像变了个人,说话的声调都高了八度:“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演员,这么大年纪,如此敬业!我也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拍完戏,在送老爷子的时候,剧组上下七八十号人都哭成一片!”

  谈兴上来,张艺谋不断用手势比划着他内心的激动,“我给你们讲一个细节,老爷子根本就不愿见人,在日本他就是一个长年隐居的神!有一次,一大早我和他约在日本五星级酒店很偏僻的角落见面,当时酒店里很多人老远就认出了他,就在他身后20米的地方鞠个躬,他自己完全都不知道,就我看到了……”

  高仓健在剧组记得给每一个人送礼物,甚至关心最底层的工作人员,张艺谋对这些历历在目,忍不住感叹,“很多人到了他这个年龄都做不到。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够做到这一步,可能是我的杂念太多了。”

  张伟平一直陪伴在张艺谋左右,以他率性的性格,时不时要拿所有导演调侃:“导演也是人嘛,干吗要把自己看得多么高高在上,见人都要弄得很造作的样子,没啥了不起的……”张艺谋听了也被逗乐了,还开玩笑似的回应:“哪里是什么导演啊,我就是一个木匠!”

  对于《千里走单骑》的理解有很多种,表面上是父子的情谊,打破隔膜,重新修复再生。但影片自始至终都萦绕着挥之不去的孤独感,父亲孤独地生活着;儿子喜欢到陌生的云南,体会这种语言不通的孤独感;包括带着面具唱戏的人,他是可以唱好英武关公的,可在面具下面,他泪如泉涌……

  带着面具生活,所以孤独,这也正和导演张艺谋本人被推上神坛的处境、感悟一致。被记者问起孤独感这个话题,张艺谋并不回避:“每个人都会有孤独感,这是与生俱来的东西,尤其是在越喧嚣的地方,这种内心的孤独会更明显。有的人多一点,有的人少一点,非常瞬间……我想人的内心都是渴望抚慰的,只有交流才能淡化孤独,所以我会一直拍片来和大家交流。”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