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姚谦翻云覆雨不如点石成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4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林忆莲、孟庭苇、萧亚轩、赵薇……这些红极一时的女歌手都和台湾著名音乐人姚谦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正是姚谦的点石成金,才有了她们在乐坛的地位。然而,姚谦这位和李宗盛齐名的娱乐一哥,在掌舵维京唱片7年后,上月却突然宣布辞职,此举在娱乐圈引起不小震荡,昔日在业界颇负盛名的维京也成空壳一副。

  昨(20)日,姚谦来蓉参加多媒体音乐话剧《琥珀》的演出,这位笑容可掬的音乐人
说起离职一事时表示,在他眼里,做唱片公司老板不如做纯粹的音乐人轻松,而和商业及艺术上的成功相比,享受生活、读书和画画远比在商业场上叱咤翻云覆雨更痛快。

  昨日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姚谦显然是快乐的。笑声爽朗,表情谦恭,有问必答。尽管天气颇冷,他却脱掉了迷彩色的外套,仅着黑色T恤与媒体交谈,绣在T恤上的朵朵雪绒花,黑白相衬,色调简洁明快。他笑称,“如果在几个月前,你们还只能看到我眉头紧锁,现在我终于不用整天和数字打交道,可以专心打理手中的艺人。恢复单纯音乐人的身份,真的很快乐。”

  过去式忙却苦恼着

  当老板实在很头疼

  7年前,姚谦加盟全球5大唱片公司之一的百代唱片旗下的维京唱片,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到了维京掌门人位置,并且迅速推出刘若英、萧亚轩等炙手可热的天后级歌手。然而,5年前开始,姚谦就感觉台湾唱片界的大环境不对,“和艺人的成绩相比,他们更关心艺人的绯闻,这种曝光对艺人发展并没有好处”,于是两年前姚谦就有了辞职的想法。“我本来是做音乐出身的,最关心的还是音乐本身。但是当老板就不得不成天和数字打交道,作为公司负责人,我除了每天8小时睡眠,其余时间几乎都在工作,不断地开会、处理各种文件,每天处理的Email起码20封以上。我原本是一个音乐人,但是给公司艺人做音乐,我只能定一个大方向,没办法亲自操控。而且作为老板,为了推广艺人和他们的音乐,我还不得不参与炒作艺人绯闻,我特别不适应这一点。”

  只是,为了对公司和旗下艺人负责,姚谦一直没有提出辞职要求。两年前转战内地,姚谦一方面等着旗下众多歌手合约的到期,同时也希望到内地寻找到一个不同于台湾的良好音乐环境,可以安心做音乐,“当时很多人骂我说不红了,才逃去内地。我不管他们怎么说。现在,我手头上的艺人只剩下刘若英、赵薇和孟庭苇3个,我完全有精力以音乐人的身份投入到她们的方案里,那种感觉很棒。”

  《琥珀》刺激反思生命

  能够毅然辞职,姚谦笑称有孟京辉的功劳,“我很喜欢看他的《恋爱的犀牛》和现在的《琥珀》,最后《琥珀》刺激了我:一个人不应该每天16小时地工作,人活着还应该学会享受生活,除了挣钱、事业,还可以有很多和工作无关的爱好。”姚谦透露,他两年前就答应家人一起去旅行,结果因为工作太多,此事竟然一直没有成行,“现在虽然我还是很忙,因为要做刘若英的演唱会和专辑,但我会尽量抽出时间陪我的家人。其实我何尝不希望经营一家成功的唱片公司,但是现在的我更懂得取舍。”

  现在式忙并快乐着

  A 计划做刘若英演唱会

  辞去了老板职务,姚谦却并没有立刻闲下来。“现在的我还是在各地飞来飞去。这两天是宣传《琥珀》,我真的觉得这个戏不错,两个演员也非常优秀,所以几乎每一站演出我都想去为他们呐喊助威。”除此之外,姚谦就是全力投入刘若英的演唱会和专辑制作。“以前我因为有太多别的事情,没办法完全参与每一个细节,但这次不一样,包括鼓的音色如果我不喜欢,都可以换掉。”在即将开始的刘若英上海演唱会上,姚谦策划了演唱会主题:公主彻夜未眠。整个演唱会就像刘若英的私人派对,刘若英届时会穿很可爱很隆重的礼服亮相,然后献唱新专辑里的歌。

  说到本行,姚谦滔滔不绝,“以前的艺人推专辑和演唱会的模式很单一,现在的唱片业到了重新思考的年代,也许单纯的唱片公司做实体发行很有优势,但像我现在这样独立制作,可以实现很多自己的想法。”

  B 计划考田壮壮研究生

  有意思的是,现在姚谦除了为刘若英做演唱会,居然忙着准备考北影田壮壮的研究生导演班,“我并不是没事做,想做导演寻刺激。我一直觉得田壮壮是一个文化人,是了不起的知识分子,他的很多观点值得我学习,我想把这些观点用在以后做音乐上。”姚谦很赏识田壮壮改编的《早春二月》,“田壮壮把它拍得很有诗意,把他对美学的认识都用进去了。我以前虽然也喜欢北岛和海子的诗,但一直认为读诗是很私人的事,从没想到要用在音乐里,但是孟京辉、田壮壮他们却可以在大众文化里把这些融进去。他们做得太好了,所以我希望能考上田壮壮的研究生,希望我的歌也可以做到这一点。”

  未来式轻松并闲着

  姚谦现在手上还有3个艺人,他必须继续给她们在歌坛的发展铺路。但对于未来,姚谦透露肯定会有更多时间花在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上。“我从小喜欢看话剧,希望以后有更多时间可以看戏。我还喜欢画画,以后也会重拾这个爱好。”姚谦憧憬着与音乐无关的事,却并不意味着从此退隐江湖,“我很喜欢音乐这一行,只不过我喜欢在轻松自由的状态下做音乐,而且我希望以后的音乐可以让大家也感到轻松!”

  辉煌乐坛之路

  一直从事幕后的姚谦拥有显赫的乐坛成绩,他曾为林忆莲写过《至少还有你》等经典歌曲,为此林忆莲和李宗盛结婚时,他被两人邀为证婚人。他曾一手发掘包装了萧亚轩,令这位并不很漂亮的小女生一夜之间迅速红遍两岸三地,很长一段时间占据着娱乐版的头条。他还是影响孟庭苇复出的关键人物,孟庭苇正是在他的鼓励下才重新开口唱歌,而当初也正是姚谦一句“如果你不快乐,不如休息一阵”,让大红大紫的孟庭苇宣布离开歌坛。同样是姚谦,在把维京公司开到北京后,把一个只会唱儿歌的赵薇脱胎换骨,无论外形和声音都充满魅惑女人味,甚至拿到内地乐坛最受欢迎女歌手奖。在事业顺风顺水时,姚谦却说累了,倦了,然后轻松卸任。学生姚谦考研想走老师后门

  要考田壮壮研究生了,姚谦宣传《琥珀》这两天也不得不忙着看书。“我一直在努力学习,什么美学、表演,还有政治。”姚谦昨日说到考试一副头疼的样子。现场记者毫不客气开始促狭捉弄,“要不你直接找田壮壮走后门。”话说至此,姚谦苦着脸感叹,“我一个朋友的确帮我约过田壮壮吃饭,可是人家回绝说没空。看来我只好把我做的音乐送给他,看能不能打动老师。”趁众人哈哈大笑之际,姚谦求起记者,“对了,如果我过两天没考过,你们千万不要报什么姚谦没考上的消息,否则我太没面子了。”经理人姚谦八卦会搞垮娱乐业

  姚谦当初因为台湾娱乐圈过多关心八卦,才将事业重心转入内地。说起如何发展娱乐业,姚谦直言“八卦会搞垮整个娱乐产业”。姚谦认为,现在台湾娱乐业没落的真正原因就是八卦化,“无论唱片公司或者影视公司甚至媒体,都不关注作品本身,更多的去做八卦,什么艺人传绯闻、逛夜店抽烟酗酒啦。也许读者会好奇这些,但艺人这方面过多曝光,并不是件好事,间接的后果就是令大众根本不关

  心艺人的作品。”

  姚谦透露,现在美国的主流媒体和大多数读者已开始厌倦八卦,转而关注艺术本身,“我认为现在港台娱乐业混乱一团,应该反思这个问题。”姚谦认为亚洲娱乐产业做得很好的是韩国,“他们是从政府到媒体再到民众,一起来培养自己的明星和市场,结果一部《大长今》,轰动了中国港台和内地。“这说明不管是明星还是娱乐产业,都要社会各方面一起来培养,如果尊重和保护我们自己的明星,我敢说刘烨也可以当汤姆·克鲁斯。”音乐人姚谦歌手关键要有特质

  姚谦曾成功包装了诸多天后级歌手,他认为做歌手要成功,关键就得有特质。“歌手首先得有起码的基本功,但最关键的就是有特质,声音要有辨识度。像萧亚轩和黄立行,他们翻唱任何一首歌都不会像原唱。当然,歌手的性格也很重要,虽然这种个性歌手很难搞,必须要花时间和他们沟通,但艺术家都必须有自己的坚持,所以这种歌手最吸引我。”

  在姚谦眼里,他打造成功的歌手都是些特质艺人。“像赵薇,她常常说出一些非常有哲理的话,因为她很喜欢阅读。”“刘若英就是一个努力的歌手,每一首歌都要做很多功课,而且她唱歌非常投入”,“萧亚轩是非常聪明的女孩,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懂得享受生活,而且通常能举一反三。许多电影公司找我想让她拍电影,她说,现在不想,否则连玩的时间都没了”。早报记者吴晓铃摄影李国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