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樟柯:谁说我“自恋”了? 于冬:中国还没有电影工业 倪震:中国电影类型严重缺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2:02 南方都市报

  贾樟柯:谁说我“自恋”了?

  于冬:中国还没有电影工业

  倪震:中国电影类型严重缺失

  本报讯(特派青岛记者伍洁敏)为期四天的“青岛亚洲电影文化合作国际论坛”周四降下帷幕,应邀出席的著名导演、制片人、发行人以及电影界知名学者有87位,不乏尖锐的见解,“火药味”颇浓。

  贾樟柯这次是专门带着讲稿来的,在谈及与国外制片商合作时,他表示,对“自恋说”很反感。

  “我1999年就开始与亚洲其他国家合作制片,我认为合作的基础在于内容,我的电影是围绕国家与地区人们的共同性来展开的,共同点才是合作的基础。我的片子多放映弱势群体。有人说拍这类电影的导演‘自恋’,我对这种说法很反感。现在我们缺少的,正是从个人角度出发来表达对时代的感受的影视作品。”

  北京保利博纳发行公司总经理于冬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他发行港片的经验,拿中国电影与

韩国电影近两年的数据作详细对比。于冬表示,中国电影还没有发展到可以称为工业的程度

  “港片现在在国内拿的票房占全部收入的40%,其余要靠海外市场,本土市场养不活国内电影。韩国电影六七年前的情况与我国内地的现状很像。我国全国30家大影院占了全国票房46%,可见基础设施简陋。第三,我国每年拍出200多部影片,如果按平均每部300万元投资算,总共有6亿元市场投入,但能够在影院上映的只有20部左右,这就把每年数亿投入变成没有回收的一摞胶片。我们还没有形成电影工业。”

  贾樟柯代表创作者,于冬代表关注市场的发行人,而作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倪震的观察角度更为宏观。他同意前一天台湾著名制片人焦雄屏女士提出的,中国电影类型缺失,“为什么我们中国电影能打开海外市场的只有武侠片?类型缺失的问题不由得不重视。近年类型缺失的问题有所改善。冯小刚导演的喜剧造成高票房的效果,这种用喜剧包装成的家庭伦理片已经被国内观众接受。电影审查制度逐步改善,也出现了亚品种的恐怖片。目前国内最缺乏的是科幻片,这与我国科技发展的节奏是不平衡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