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龙城岁月》优秀社会学论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1:47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龙城岁月》优秀社会学论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龙城岁月》海报。本报资料图片

  《龙城岁月》勉强及格。它的故事固然完整:从两个人争做帮派老大开始,到二人一被杀一被捕结束,警世意味浓厚。然而“完整”之下却有着非常明显的拼凑痕迹,因为除去头尾,影片漏掉了许多中间环节。其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古天乐扮演的卧底警探,到底起过什么作用?《龙城岁月》的情节常有意外,这自然是强过那些尽是俗套的平庸电影的地方。然而这些意外却颇多不合情理之处,这就不免让人怀疑,电影是否在故作惊人之语?再说主要人物,阿乐(
任达华饰)沉稳老练,大D(梁家辉饰)乖张暴躁,都是香港黑帮片惯用的性格,无论写得多出彩,演得多逼真,至多算个无功无过。

  不过这些并不妨碍《龙城岁月》成为一篇社会学优秀论文,论文的副标题可以是:当代社会中黑社会帮派选举制度实例研究。从论文叙述的案例来看,帮派本身的制度不健全,以及黑社会传统在现代社会文化里的水土不服,是黑社会必然灭亡的根本原因。依我浅见,这种解释远比电影结尾用善恶有报来预言黑社会的覆灭要严谨科学得多。目前这个结尾说不通的地方是,大D怎么会对阿乐如此死心塌地?而阿乐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冲动和愚蠢?

  通过《龙城岁月》的研究,可以清楚看到,帮派的老大选举,在制度设计上有很多缺陷。首先是选举的过程,举手表决远不如无记名投票更能够准确表达民意。事实证明,王天林用权威左右了结果,选举过程是黑箱操作,舆论监督缺席。其次是拥有选举权的人选,很明显,这是依据资历产生的。但奇怪的是,这些人同时又在经营帮派业务。这就是常说的“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整个选举难免乌烟瘴气了。

  从表面上看,大D不接受选举结果,破坏游戏规则,所以人人喊打。然而从深层次看,逼迫他接受一个不公正的选举结果,那才是不公正。那些拥有选举权的老人,为自己手中的权力寻租(他们以选举大D为下届老大为诱饵,从他那里得了很多好处),到头来违反承诺,难怪大D歇斯底里。

  到头来,大D屈服了,那些老人家仍旧在自己的位子上如鱼得水。选举的时候,王天林说了句意味深长的话:“大家为什么要让我们来选?还不是因为我们有公信力。”其实,他们的公信力的损害,不是从选举时才开始的,而是从那些有选举权的老人开始接受大D的好处时就开始了。由此可见,所谓公信力,光靠个人品德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完善的制度做依托。(王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