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牌爵士钢琴女歌手雪莉·霍恩谢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53 东方早报

  10月20日,著名爵士钢琴家和演唱家71岁的雪莉·霍恩在华盛顿因糖尿病并发症去世。这位具有难以模仿的低沉嗓音和高超琴技的爵士名伶出道40余年,发行专辑数十张,获9项格莱美提名并于1998年获第41届格莱美最佳爵士歌手大奖。雪莉以其跨时代的音乐创作被许多人认为是史上最伟大的爵士歌手之一,其招牌唱腔甚至影响了包括戴安娜·克劳和诺拉·琼斯在内的许多年轻爵士歌手。

  《名利场》杂志曾经将雪莉·霍恩的声音评价为天籁般的福音,其嗓音的纯净和声音的感染力使聆听的过程如同接受了洗礼。出生于1934年5月1日的霍恩被认为是迈尔斯·戴维斯时代的随后一位爵士钢琴女歌手。

  4岁便开始弹钢琴的霍恩在20世纪60年代发表了其处女作《rsandAshes》,迈尔斯听后将她推荐给了“水星唱片”。在那里,霍恩曾与昆西·琼斯等顶尖爵士音乐人合作。1987年转投Verve唱片后陆续发行的专辑中,她不仅与著名制作人乔尼·曼德尔合作,更与小号手戴维斯·温顿、萨克斯手布拉德福特·马萨利斯、萨克斯手加里·巴茨以及口琴大师托兹·席尔曼分别合作过三重奏。1998年向其朋友和导师迈尔斯·戴维斯致敬的《IRemrMiles》专辑使霍恩成为当年的格莱美最佳爵士歌手。2004年,美国艺术协会将“爵士大师”这项该协会赋予爵士乐界的最高荣誉授予了她。“雪莉·霍恩是一个真正的音乐创作者,”Verve唱片的执行总裁罗恩·戈尔茨坦说道,“她原创的风格是如此独树一帜,以至于极少有人敢去模仿。她强大的人格魅力使我怀念与她之间每一次的谈话。雪莉的去世对于Verve唱片、爵士乐及整个世界都是一个遗憾。”

  作者:实习生 蔡宸亦 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