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舟》主创齐见记者 高明演戏演成“航天专家”(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3:5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任嫣)讲述航天人故事的30集电视剧《神舟》本月30日将在北京一套黄金时间开播。昨天,该剧在北京举行记者见面会,所有主创整齐亮相。该剧的主演高明接受记者采访时笑说,他演戏演成了“航天专家”。
《神舟》主创齐见记者高明演戏演成“航天专家”(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高明、吕中两位老艺术家的敬业精神值得学习

  这是全球首部载人航天电视剧

  《神舟》描述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展现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全体航天人团结一心、勇闯难关的艰辛而辉煌的历程,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该剧由著名导演宁海强担纲导演,高
明、吕中、马晓伟、曾黎等加盟演出。该剧拍摄过程十分艰辛复杂,曾先后动用了火箭、飞机、飞船、军舰等,堪称中国电视剧中的“大片。”昨天的发布会上,《神舟》总编剧海波开口就说,载人航天这种题材的电视剧,别说中国是第一部,就是全世界也是头一次拍摄。可以说,这种题材,《神舟》是全球第一部。

  高明:演戏演成“航天专家”

  实力派演员高明以前演的不是省长,就是市长,这次他则演起了航天人,一位军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令长、卫星总指令长仲人。据高明介绍,当时导演找到他时,他立刻就答应了,“接的原因就是觉得一种光荣感,从事载人航天事业的这批人是我们精英中的精英,演他们我有一种神圣感,是一种荣誉。”因为剧中的专业术语太多太多,高明说,他在接戏后就开始学习科普知识,“我去书店买了这方面的书,然后去军博看了航天展,强补这方面的知识。”

  高明说,拍了这部戏他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成了半个“航天专家”。“神六发射的时候,我就给我身边的人解释,火箭升空了,这不算是成功,得怎么怎么样,哟,旁边人那个佩服,居然成了专家了!”
《神舟》主创齐见记者高明演戏演成“航天专家”(组图)
主创合影更像是张全家福

  吕中:每天大把大把地吃药

  人艺的老演员吕中这次扮演高明的妻子莫茹,一位在航天精英背后默默的支持者。说起这部戏,吕中就非常激动,她说拍完戏后,她觉得自己已经成了航天人,神六成功返回的时候,她这位65岁的老太太拼命地鼓掌,都兴奋坏了。“我们平时会觉得,说什么‘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感觉都是口号,而这次拍戏我才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他们是用他们的血肉筑成了我们新的长城。”

  据悉,拍这部戏时,拍摄地条件极差,身体不太好的吕中每天大把大把地吃药,终于撑完了30集的戏。而说到这些,吕中说,她觉得没什么,“10几万航天人在默默地做着贡献,有些人在酒泉一呆就是40多年,从不叫苦,他们的故事真的太让人感动了,我们一定要用这部电视剧告诉观众这些故事。”

  《神舟》本月30日开始将在北京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观众可以看到十几万航天人是怎样数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奋斗,终于换来今天“神六”的成功。

  信报记者李方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