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蟹艳撩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30 南方都市报

  吃吃喝喝

  吴 湄

  天凉好个秋,蟹艳正当时。

  这几天蟹摊前客似云来,搞得大闸蟹们精疲力尽。大闸蟹很讲究出身的,现在纯种的阳澄湖贵族已经基本上不会千里迢迢地来接客了,只好让那些卖相不错的杂种来。

  这些大闸蟹幼年的时候,应该都是长在江苏某个池塘里的。正在发育,就被拎到碧波万顷的太湖借住了一段。然后它们就算太湖蟹了,到这污浊邋遢的菜场来,猥琐地缩在一堆。

  先天不足不要紧,大闸蟹也能吃盖中盖、巨能钙,于是青壳、白肚、金爪、黄毛,长得一表人才。每天有客人来时,摊档的老板就挠它们痒痒,弄得它们手舞足蹈的样子。尤其这几天,大闸蟹动动手啊动动脚,天天做运动。

  周末,死党几个去菜场买蟹。男人勇敢地在蟹背上碰来碰去,但也止于装模作样摆架势;女人们当然只能缩头缩脑地站在墙角。大闸蟹看女人们娇滴滴的样子,心生不爽,就想吓她们一下。所以,当男人把蟹拎起来的时候,蟹们就跳了几下,结果女人吓死了,一片尖叫。

  男人拎着大闸蟹走在路上。女人对蟹钳有点心理障碍,所以一直在以男人为圆心,半径超过1米的圆周外跳来跳去吱吱喳喳。

  大闸蟹在厨房里花20分钟走完生命最后一程。其间,我们撸起袖管、手痒脚痒、重复着滴涎口水的热身运动。

  蟹之将死,气焰也烈。肉鼓壮壮的一大盆蟹端上来,我本来还想风雅一番,摇头晃脑地说几句“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左右的豪杰们已经迅速进入拆蟹机的角色,席间静默十分钟。他们一人干完两只,开始回归优雅,啜点蟹粉豆腐,嘲笑慢慢吞吞的我。为了规避他们觊觎的眼神,我很强盗逻辑地把两只肥硕的蟹先拿来舔了舔,然后继续耐心地剔出每只蟹脚,鼓鼓囊囊的都是饱满的肉肉。

  每人单挑两雌一雄,吃得大家几乎要横着爬回去。

  爬进的士。她神经兮兮地闻了闻头发:“我觉得头发里都是蟹黄的味道。”他更绝:“这两天手脚会不会特别多动?”我实在撑死了,心有余悸地问:“大闸蟹会不会吃到暴毙?”

  秋意正浓,这一派蟹艳的诗画,就这么爽爽地啖出来。(插图:蔡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