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巴金感谢你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13 天津日报

  赵兰英

  晚年后的巴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谢谢”两个字。23日,记者见到了巴金写于1994年5月11日的手迹:“巴金感谢你们”。巴金子女对记者说:“这是父亲生前最想说的话。此时此刻也最能代表我们全家的心情。”

  “巴金感谢你们”,是巴金写给杭州汪庄服务员的。那年,巴金在众人的劝说下,在这里半治疗半休养。临别,汪庄的服务员拿出纸和笔,希望巴老为他们题几个字。巴金略思索了一下,写下这6个字。巴金曾经说,他写作是因为有感情要抒发。“巴金感谢你们”,是那一刻巴金心的吐露。

  1986年,巴金完成《随想录》的写作,家中的房屋也需要大修,因此来到杭州创作之家。走进大门,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巴金连连说道:“谢谢大家,谢谢大家。”每天一早,巴金就伏在小桌上写啊,写啊。这时,服务员轻手轻脚进来打扫卫生。巴金总是抬起头说一声:“你好,谢谢。”服务员感动地对别人说:“想不到这样的大文豪,这么亲切,没有架子。”临别,巴金在留言簿上写下这样一段话:“这真是我的家。我忘不了在这里过的愉快的两星期,谢谢你们。”

  1999年2月,巴金从病危中脱险。已经10多天没说话的巴金,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大家。我为大家活着。”“谢谢!”对华东医院的医护人员,巴金不知说过多少遍。又何止他们呢?在巴金身边工作过的人,都曾不知多少次感受巴金出自肺腑的谢意。所以,他曾多次表示,要请他们出去玩玩,好好休息休息。

  “谢谢。”在巴金心中,最要感谢的还是读者。他多次说,读者是他的衣食父母,他靠读者养活。他总觉得自己欠读者的,旧债没还清,新债又来了。1991年夏季,长江洪水泛滥,上海作家协会举行签名书义卖活动,一位女工以13000元买了巴金的特装编号本《随想录》。巴金闻知后,非常不安,决定再向这名女工送一本签名书。几天后,这名女工被请到巴金家中。巴金在送她的《巴金文选》中写下一段充满感情的话:“我不是文学家,我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对我的国家和人民,我有无限的爱,我用作品来表达我无穷无尽的感情。”1996年,巴金编完最后一部《译文集》,在《告别读者》一文中写道:“最近,我常常半夜醒来,想起几十年来给我厚爱的读者,就无法再睡下去,我欠读者的债太多了!我的作品还不清我的欠债。病夺走了我的笔,我还有一颗心,它还在燃烧,它要永远燃烧。我把它奉献给读者。”

  自巴金去世以来,全国各地读者以种种方式表达哀思。“巴金感谢你们”,巴金家人以公布巴金的这幅手迹,表达对人们的谢意。新华社记者赵兰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