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家乡追思会:巴老走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56 扬子晚报

  一株株金黄色的菊花寄托着家乡人民深切的哀悼之情,一只只千纸鹤承载着学子们对中国文坛巨匠无比崇敬之情。

  西南交通大学的学生们穿着深蓝色的衣服来了,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们来了,成都百花潭公园的全体工作人员来了,外地的游人来了,远在成都市东郊的工人来了,巴金在家乡的生前好友和亲属来了……

  昨天,深秋的蓉城告别了几天的秋雨,久违的阳光洒在百花潭公园的广场上。上午10时,以巴金《激流三部曲》生活原型而修建命名的成都百花潭公园慧园内,纪念巴金追思会在这里开始了,广播里播放着巴金18年前回家探亲访友时低沉的乡音。人民作家家乡人民永远怀念您的黑底白字巨幅横联挂在了巴金全身铜像的正中,铜像右侧的巨幅横联上写着巴金是中国人的骄傲,您走了灯还亮着。

  庄严肃穆的氛围弥漫在慧园的广场上,敬仰悲痛的心情写在每个人的脸上,晶莹的泪水挂在人们的眼角上。花圈、花篮、千纸鹤、挽联寄托着人们对巴老的悼念和缅怀之情,巴金四舅安息,尧棠四哥安息,巴金四伯千古,巴金在成都家乡的亲属敬献的花圈摆放在巴金铜像的两侧,巴金爷爷您走好,巴金母校成都东城根街小学的学生敬献的花篮摆放在巴金铜像正中。

  巴金生前好友、四川省政府文史馆馆员蓝菊荪教授在追思会现场拿着昔日巴金为他题写的百花齐放题字,追忆着巴金与他的往事。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大一女学生唐荣对记者说:巴金的《激流三部曲》我至今没有读懂,这是因为时代的局限,但他的精神、人品,我懂了。

  1923年4月,春天里一个早晨,成都望江楼下码头,江水滔滔。19岁的巴金和20岁的三哥李尧林,乘舟东下,外出求学深造。82年来,巴山蜀水的父老乡亲们,时刻牵挂着这位离家82年的游子。

  巴金逝世后,家乡民众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22日上午,四川省政协主席秦玉琴受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的委托,前往上海武康路巴金的家中,代表四川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及主要领导和8700多万四川人民,哀悼巴金逝世,对巴金家人表示亲切慰问。巴金子女李小林、李小棠代表家人,对来自家乡的慰问表示感谢。巴金生前十分关爱的母校成都东城根街小学的几个学生代表,来到巴金上海住所,向巴金爷爷道一声最后的祝福,并看望巴金的亲属,巴金的女儿李小林脸贴着孩子们的脸,浓浓乡情催人泪下……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衡道学社是西南交通大学一个以文学为主的综合性社团,他们在巴老逝世后举办了我对巴老说最后一句话、巴金电影展播等活动,广大学子争先恐后地在签字簿上写下了自己最想对巴老说的心里话。青年学子没有一个不为他的文学造诣所倾倒,没有一个不为他的敢于说真话的气魄所感动。他们真诚地、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写下了自己最想说的话,其中,有人写道:巴老您走了,您的光辉不减,您去了,您的精神永存,灯灭了,光还在。肖龙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