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飘在美国》华人圈内反响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37 黑龙江日报

  由美国NL影视公司制作的12集电视纪录片《飘在美国》自今年6月开始在美国公共电视台教育频道16台ITV黄金时段播出以来,在美国华人圈内外引起反响,总编导、制片人正是哈尔滨人李岘。

  日前,李岘女士回到中国,出席其书《飘在美国》在中国的首发式。借她回哈尔滨探亲之机,记者采访了李岘。

  李岘告诉记者,12集电视系列片《飘在美国》,每集30分钟,曾在中国黑龙江电视台做了11年编导的她,与NL影视公司的主创人员一起,追踪拍摄了居住在南加州圣地亚哥市同一条街道上的截然不同的四个华人家庭,再现出生活在美国华人的喜怒哀乐,公共教育频道节目将结合美国的节日,分12个月陆续播出《飘在美国》,每集会在同一个月播出三次。

  李岘笑着说,《飘在美国》是以美国的节日为背景,以华人社区的活动为穿插,以四家两代人对东西方文化的不同认知来贯穿,用美国人的节日衬托出华人“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东方情结,真实地再现出“身在异乡不是客”的移民心态。

  节目推出后,华人社区及美国主流社会都给予了极大的肯定。美国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圣地亚哥市市长DickMurphy致函祝贺,圣地亚哥市长亚裔顾问委员会以该委员会的名义向社会推荐该片。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杨洁篪大使及兰立俊公使都分别致函李岘女士,高度地赞扬《飘在美国》为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中美两国媒体对该片做了大量的图文报道,中文版《世界日报》、《华美时报》、《文艺报》、英文版《亚洲时报》、《西班牙裔报》、《菲律宾裔报》都分别介绍了《飘在美国》。

  李岘女士风趣地说,有心插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最初拍摄时的动机是不扔自己的专业,想通过镜头将自己在美国生活多年的感受和华人在美国生活的状态介绍给中国大陆的电视台,然而在拍摄和剪辑过程中,她发现仅仅表现节日的风俗习惯已经不足以涵盖她想要表达的思想内容,美国社会心态与人类文化深层内涵的文化冲突与交融的问题也得以真实地展现。

  许多新移民通过这部片子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真实的美国,一个当地电视台的韩裔主播在参加首映式时感慨地说,当年我刚到美国时参加美国的万圣节身穿本民族的服饰受到同学们的嘲笑,很是痛苦,如果当时能看到这个片子的话,我会减少很多困惑。其实在观看这个片子时,各个国家的移民都有着与华裔一样的感动与心灵震撼。

  李岘说,中国与美国在文化上存大巨大的差异,在美国,

情人节成为兄弟姐妹、父母、同学、朋友之间表达爱心和关心的节日,这与中国的情人节完全不同。再比如,东西方对生与死的看法与思考都截然不同,复活节,美国人会认为人死可以复生,死不是一件悲伤的事,他们会带着东西到墓地又吃又喝,又唱又跳,欢乐不已,而墓地那一边却有人在安葬亲人,却相安无事,

  身为专栏作家的李岘,在走进美国主流社会后不知不觉中已成为海外华人的代言人,她感慨地说,我们中国古老的文化有巨大的生命力,过母亲节时,海外游子不能守在母亲身边,他们会思念母亲,也会想念祖国,他们会要求下一代孩子学习中国语言与文化,在美国的环境里保持中国自身的文化传统。(黑龙江日报)

  作者:唐小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