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书”是金还是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37 黑龙江日报

  古人曾经把房子和美女作为读书的两大动力,有曰:“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说书是好东西,要提倡读书……至于“黄金屋”和“颜如玉”,一说则是古代的士人一心一意钻进了浩如烟海的书中,幻想十年寒窗有朝一日能在苦读之余淘来大把的黄金、引来如云的美女。

  然自古无奇不有,目前,一本售价高达1.96万元人民币的黄金版《孙子兵法》正在国
内各大城市热销。此前,黄金版的《道德经》、《毛泽东诗词手迹》、《论语》、《唐诗宋词》、《金刚经》等天价金书已经在短时间内“销售一空”。面对一些人购买金书时的“一掷千金”与普通读者的踌躇再三恰成鲜明对照之“黄金时刻”……人们不禁要问:金书到底是不是书籍?金书真的是用黄金做的吗?

  盘点现时的中国教育现状,便会让人啼笑皆非!现阶段,中国教育财政投入仅占3.28%,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5.7%。2001年,中国大陆人均购书消费32.01元,实际个人消费仅仅几块钱而已。而美国1999年的人均购书消费93美元,法国人均消费122美元。人们不禁又要问:如今天价金书的出现,到底是中国人的读书热情提高了,还是自觉性大增?

  毋庸置疑,从生产过程来说,金书也是书。因为,现在市面上出现的这些黄金书都是由正规出版社出版的,有正规的书号。不过,有良心的出版社的编辑表示,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名大量制造的“金书”完全是个借口,“金书”在本质上与“金牛”、“金马”、“金元宝”没有区别,把黄金和图书连在一起,不仅无助于“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只能让我们的精神食粮变得庸俗,以至成为富人的专利,穷人的可望不可企的

奢侈品。他建议取消金书的书号,回归图书的本来面貌。而书商也不得不承认,“金书实际上不是金,也谈不上书,只因为有人能用它去送礼,所以销售不成问题……”

  中国书籍的载体先后经历了甲骨、金属、竹木、丝帛、纸张、光盘等阶段,每一次演变都是中华文明的一次巨大进步,但对于这般畸形的消费心理和不健康的社会风气,在大力提倡

节约型社会和反腐倡廉的今天,我们应该怎样正视呢?(黑龙江日报)

  作者:韦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