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长今到姚木兰 新一代完美女性荧屏走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2:54 新华网
从长今到姚木兰新一代完美女性荧屏走俏(图)
更多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大长今》剧照

  “要做好一道菜,首先要磨好一把刀”,这是《大长今》里面一句很励志的台词。长今就是通过这样的不懈努力,才能够脱颖而出,应付一切宫廷争斗。与上世纪80年代的完美女人“刘慧芳”不同,如今荧屏上的完美女性不光要有坚忍的一面,更加要有充满智慧、乐观的一面。坚韧不屈,青春励志,成了如今众多电视剧中女主角的魅力所在。

  《大长今》之长今

  人物:《大长今》里的长今是一名外表柔弱但内心坚毅的女子。在男尊女卑的封建制度下,她只身入宫,历尽
坎坷,还曾身陷囹圄,却终于凭借自己聪慧的资质与坚韧的性格,成为朝鲜王朝第一宫廷厨师和唯一的三品女御医,并被中宗赐封为“大长今”,最后她毅然放弃高官厚禄乃至皇帝对她的爱慕,偕同爱侣闵政浩辞官返乡,在民间行医。

  点评:长今算是平凡女性在逆境中经过努力取得成功的典范。她出身平凡,却具备了坚韧不拔的意志,遭遇逆境也毫无怨言。在宫廷斗争的背景下,长今在逆境中追求向上却坚持保持一种愉快的心境,催化出观众对真、善、美的渴望,让人感觉到温暖和发自内心的喜爱。长今的性格坚韧、温柔、善良,最重要是充满了智慧,处处闪耀出女性别样的智慧和光辉。长今的美是智慧的美,她让人想到上世纪80年代空前火爆的电视剧《渴望》一片中的女主角刘慧芳,所不同的是,刘慧芳更多地表现出在家庭生活中传统女性的忍辱负重。刘慧芳的美好在于她从头到尾所展示出的奉献姿态,她非常善良、有点软弱却并不聪明;而长今所表现出的却是追求向上的精神,具有励志的作用,有人称她为古代版本的“超女”。

  《京华烟云》之姚木兰

  人物:“新娘,为万众瞩目的中心,美如满月,以前没见过她的男男女女,见其美貌,都为之咋舌。除去她眼睛的迷人及低沉的音乐美,她的身段儿窈窕,令人目迷心荡。一如我们常形容美女说:‘增一分则太长,减一分则太短;增一分则太肥,减一分则太瘦。’可是她并不节食,也不运动。造物自然赋予她如此的完美,奈何!”这是林语堂在原著中对于木兰美貌的描写,除了让人嫉妒的美貌外,她的性格近乎完美,她温柔贤淑、知书达理、以德服人,具有大家闺秀的大气风范,林语堂明确地说过:“若为女儿身,必做木兰也。”他认为木兰是“道家的女儿”,既似《红楼梦》中的湘云潇洒不羁,又似《浮生六记》中的芸娘优雅聪颖。木兰曾到天津上新学,又从父亲和孔立夫那里接受了新思想的影响,对悲剧式的人生并不厌倦,也不愤怒,而是以道家的情怀从容以待,从家财万贯的富家千金,后变成村妇,最后变成普通农民,木兰始终是勇敢、积极地面对,无论用中国传统美德还是西方社会公德来衡量,都是一个完美无缺的理想女性。

  点评:新版《京华烟云》中,赵薇塑造的姚木兰则更加注重挖掘其身上勇敢的一面,不过,编剧将故事改编成丈夫有外遇,木兰不仅忍让还帮丈夫带私生子……种种情节把木兰推向了一个传统旧时家庭中的贤妻形象,与原著中有胆识、有气魄的新时代女性相去甚远。

  《加油!金顺》之金顺

  人物:金顺和长今一样,是一个普通、平凡、没什么身份背景的小人物。不过与长今创立了一番伟大事业不同的是,金顺可能更贴近我们普通老百姓,在平凡的生活中屡屡受挫却始终热爱生活,金顺的故事离我们很近,每一位观众或许都能够从身边的生活中找到金顺的影子。

  点评:金顺,在自己年轻的丈夫发生交通事故被医生误诊导致死亡后,在婆家受累,独自抚养丈夫的遗腹子,向艰苦的生活发起挑战。这样的情节并不新鲜,在很多剧集里有更多命运比她还悲苦的女主角。但与那些每日愁眉苦脸的悲凉女性形象不同的是,金顺终日笑脸迎人,乐观地面对每一天,即使是在别人的婚礼上想起过世的丈夫也是泪中带着幸福的微笑。而正是她这种面对挫折与磨难时积极向上的精神使她迎来了另一段爱情,最终获得了幸福。坚强乐观而又平凡的金顺给所有平凡人以励志的精神。

  《胭脂水粉》之祝明蕙

  人物:刀子嘴、豆腐心,每件事都希望做到最好,不惜事事亲力亲为。与很多隐忍、柔顺的传统女性不同,《胭脂水粉》里三小姐祝明蕙一角具有多重性:她重视家庭伦理,对于父亲温顺听话,对于兄长、姐妹照顾疼爱有加,容不得别人的半点不敬与侮辱,而对于那些居心叵测的人,她一样据理力争,口不饶人,性子非常刚烈。

  点评:一样是出身大户人家,但祝明蕙的坚强和姚木兰截然不同,姚木兰是与生俱来,而祝明蕙更多是在复杂的大家庭中磨炼出来,从小不得宠的她要在家族中立足,自然不能过于柔顺,于是,她身上也就少了些许大家闺秀的气质。到最后,整个家族重任都由她一人挑起,祝明蕙更像是风风火火的现代女企业家,独立、聪慧、精明、能干。

  《银杏飘落》之詹华

  人物:今天起即将在广东卫视播出的《银杏飘落》里塑造了詹华这样一个在苦海中备受煎熬、忍辱负重而又自强自立的女知青形象。为了一句承诺,收养了一位知青好友的女儿,未婚的她带着这一养女回到离开已久的家。为了保护养女,面对种种猜疑,她始终不肯透露实情,直到因病离开人世。

  点评:詹华这个为了别人的孩子而牺牲自己幸福的形象,除了拥有刘慧芳式的善良、隐忍外,还拥有坚强、独立、自主的个性。本报记者钱佳芸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