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巴老读了晚报为藏书楼呼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30 新民晚报

  昨天在嘉兴开幕的第八届巴金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记者从上海图书馆中国近代名人手稿馆副馆长祝均宙处了解到一件巴老往事,这件往事,正巧与本报有关。

  1991年初冬,上海图书馆下辖的徐家汇藏书楼由于年久失修,陷入地面沉降、楼层开裂的危境,楼内所藏40余万册中外文献处于危险境地。11月5日,本报报道了这一消息,强烈呼吁“救救徐家汇藏书楼”。巴老当时虽已86岁高龄,但仍然每天读报,当晚读到这一消息
后,他寝食难安,经过2天的思考,亲自挥笔给报道这件事情的记者王金海写了一封信,表达自己的心声。

  巴老在信中表示,我们要振兴中华,建设精神文明,提高整个民族的文化素养,首先就应该珍惜前人留下的精神财富,多做一些这方面的实事,“你们现在正是在做这样的工作,我支持你们。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关心下,藏书楼一定会很好地保存下来。”巴老在信的最后还写上了“谢谢你们”四个大字。

  为了使藏书楼的危楼维修早日提上日程,他还不顾年老体弱,联络了上海文化教育界的知名人士苏步青、谢希德、黄佐临、杜宣等人一起呼吁,终于使藏书楼的维修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在“修旧如旧,整旧如旧”的维修方针下,如今的藏书楼不仅重新恢复了历史风貌,而且内部的书库保管功能,在新技术的保障条件下,也更加完善。

  巴老对图书馆的重视和支持,并不仅止于此。1996年,上海图书馆新馆建成后,病床上的巴老曾经不止一次地向女儿表示,他有两个愿望,就是参观上海图书馆和博物馆的新馆。1997年5月6日,巴老在女儿和华东

医院医生的陪同下,终于参观了上图新馆,巴老十分兴奋开心,据家人透露,这也是巴老最后一次走出病房参加社会活动。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巴老还将他的私人藏书陆续无偿捐给国内的藏书机构,包括国家图书馆、北京现代文学馆、四川家乡的“慧园”馆和他曾经生活过的

福建泉州黎明大学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更是收到了他的倾心捐献,自20世纪80年代初期至90年代后期,巴老就分四次将他的大批藏书捐给了上海图书馆。记者夏琦

  维修后,藏书楼丰富的库藏有了一个“安逸”的家

  整旧如旧的徐家汇藏书楼

  当年刊登有关消息的《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