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师原本是厨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30 新民晚报

  郑明勋率东京爱乐乐团来沪参加艺术节一事,早已引起沪上乐迷们的关注。作为一位出生在韩国、成长在美国、工作在欧洲的指挥家,郑明勋是继小泽征尔、梅塔之后又一位活跃在世界乐坛的亚裔音乐大师。近日,记者通过邮件,采访了已在东京进行排练的这位指挥家。

  当过助理厨师

  郑明勋共有7个兄弟姐妹,虽然全家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就移居到了美国,但是,由于这个家庭涌现了郑京和、郑明和、郑明勋这3位世界知名的音乐家,所以,在韩国,提起郑氏家族,几乎无人不知。记者问起郑明勋“为何您的家庭会连续涌现音乐人才”时,他说:“我的父亲喜欢唱民歌,而且他对任何音乐品种都很感兴趣。我的妈妈则会演奏钢琴,所以,我未出娘胎就感受了很多音乐。在我的印象中,小时候我们家里每天都有音乐,这样的熏陶,对我后来的发展很重要。”郑明勋8岁时,全家迁居到了美国,父亲在西雅图还开了一家餐馆:“我经常在厨房里帮父母配菜,也算是助理厨师吧。但那时韩国菜还不大为人知晓,所以餐馆的生意比较清淡。”

  成立姐弟组合

  在母亲李元淑的指导下,郑氏三姐弟对音乐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后来,郑京和与郑明和去读音乐学院后,李元淑更是把全部精力倾注在儿子身上,这也使郑明勋后来考上了纽约曼内斯音乐学院,专攻钢琴和指挥。“郑京和擅长小提琴,郑明和学的是大提琴,我演奏钢琴。所以,我们姐弟三人还成立了一个三重奏组,不但在美国到处演出,还录制了很多唱片。”后来随着三人纷纷成家立业,这个姐弟组合慢慢地就自动解散了。过了数年之后,三人分居巴黎和纽约,再度以重奏组合的名义复出,也只是亲情所牵,偶尔“玩一把”而已。

  撰写料理著作

  郑明勋36岁那年,被聘任为巴黎巴士底歌剧院艺术总监,当时轰动了乐坛。在5年的任职期间,他执棒了大量歌剧,还频频奔走于纽约大都会、米兰斯卡拉、

佛罗伦萨等歌剧院登台指挥。郑明勋说:“我最快乐的时光,是与我的妻子和三个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在艺术道路上,我经常会困惑,但是,家庭给了我积极争取的动力。”凭着少年时代在家庭餐馆帮厨的经验,每次回到家,他亲自下厨。前些年,他还撰写了一本有关韩国家庭料理的著作呢。

  指挥中国乐队

  郑明勋的指挥风格,被国际音乐界评论为“热烈、凌厉和充满积极的动感”。以这样的风格执棒乐队,同样会让音乐产生特殊的感染力。他在谈起中、日、韩三国的交响乐队状况时指出:“无论是中国、韩国还是日本,在演奏经典作品时,都没有太大的差别,而且,亚洲的乐队水平上升很快。我觉得这就是音乐的价值所在,因为音乐中的艺术精神和内涵,是人类共同享有的。”目前,郑明勋已指挥过日本和韩国的交响乐团,他很希望能与中国的交响乐团合作。所以,这次来沪,他还将与上海的青少年交响乐队进行交流和辅导,因为他相信:“明天的音乐将会更美好。”

  本报记者 杨建国

  郑明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