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华之声·剧种小知:黄梅戏推陈出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梅戏原名黄梅调,别称采茶戏、花鼓戏、化谷戏、茶篮戏、二高腔等。清道光、咸丰年间形成于安徽安庆,与湖北黄梅采茶戏有渊源关系,流布于安徽、江苏、福建、江西、湖北、台湾等省。黄梅戏源于民间歌舞,着重对自然生活的细致模拟,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且通俗易懂,易于普及,因而影响日益扩大。香港、澳门还出现了用普通话和粤语演唱的黄梅戏。《天仙配》、《女驸马》等经典剧目享誉海内外。

  黄梅戏唱腔属板式变化体,有花腔、彩腔、主调三大腔系。花腔以演小戏为主,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民歌小调色彩。彩腔,也称打彩调,是黄梅戏班社职业化后,因常被演员用来向观众“讨彩”而得名。主调,又称正腔,系黄梅戏中传统正本大戏里常用的唱腔,正腔中又有平词、火攻、二行、三行等。其中平词是正本戏中最主要的唱腔,曲调严肃庄重、优美大方,常用于大段叙述、抒情。

  黄梅戏的代表剧目还有《打猪草》、《夫妻观灯》、《推车赶会》、《罗帕记》、《赵桂英》、《三搜国舅府》等。

  近年来,黄梅戏在表演艺术上,通过排演新戏和拍摄影片,吸收了话剧和电影的表演形式,艺术上有了新的提高。

  (“中华之声—2005名家名曲广东

演唱会”将于今年10月31日至11月5日在广州、深圳、佛山举行)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