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名团名家“雁过留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38 新民晚报

  世界乐坛的“王者之师”柏林爱乐乐团即将来华演出,而该团杰出的长笛声部首席E·帕胡德也应上海音乐学院之邀,提前来沪于11月1日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一天的公开排练、公开教学和音乐会。消息传出,顿时在全国长笛界引起轰动。在上海,近年来国际一流名团名家纷至沓来,这种“雁过留声”的做法,大大提高了文化交流的附加值。

  创造面对面交流

  柏林爱乐乐团的此次亚洲之行,演出场次多,周转日程紧。11月4日在北京演出后,马上奔赴汉城,再于11月10、11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参加本届艺术节演出。根据这样的日程,上海的爱乐者和专业界人士,只能通过欣赏音乐会来了解这支乐团,根本无法与演奏家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上音长笛教授何声奇告诉道:“我们打听到柏林爱乐在来华前,有二三天的空档,马上觉得这是一个机会。”上海音乐学院想方设法联系到了E·帕胡德,想不到,这位演奏家一口答应了。

  国内长笛界盛会

  早在12年前,年仅23岁的E·帕胡德就被任命为柏林爱乐乐团的长笛首席,演奏水准早已得到了世界乐坛的公认。今年35岁的他,正值“当吹”之年,因此,邀请他来沪教学和演出的消息,没有任何公布就不胫而走,在短短的一个多星期里,远到新疆、云南、广西,以及兰州、哈尔滨、贵州,音乐界人士纷纷致电要求订票;北京、沈阳、武汉、广州、成都、天津等城市的音乐学院,更将师生组团来沪参加。据何声奇介绍,光是帕胡德独奏音乐会的门票,起码一半是各地同行预订的。

  由此,这个交流演出活动,也逐渐变成了一次全国长笛界的盛会。

  提高提高附加值

  近年来,名团名家频繁来沪。但是,进行跨越洲际的演出,大多很难在音乐会之余与本地音乐界和爱好者进行交流。为了避免让这样的机会“擦肩而过”,本市各有关机构尽量让他们“雁过留声”;而名团名家也非常乐意参与这样的活动。本月28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独奏音乐会的王健,前天就被上海交响乐爱好者协会提前“拉”到上海,进行了一次气氛融洽的面对面交流;下月初来沪演出的东京爱乐乐团,也应主办者要求,进行公开排练,指挥家郑明勋还要亲自辅导本地的学生乐队……上海的一些音乐界人士指出:“如果本地的演出公司、剧场都来这么做,那么,上海的舞台演出效应将纵深扩展到各个领域,大大提高文化交流的附加值。”本报记者杨建国

  国际级长笛演奏家帕胡德 图PC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