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舌尖到足尖的波西米亚人--访芭蕾明星西蒙·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21: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十月二十七日电 题:从舌尖到足尖的《波西米亚人》

  ——访西澳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著名芭蕾明星西蒙·道

  记者 孙璐

  《波西米亚人》是意大利歌剧大师普契尼的三大名作之一,与《蝴蝶夫人》及《图兰朵》齐名;今天,“波西米亚人”从舌尖搬到了足尖,成了一部经典与现代完美结合的芭蕾舞剧。

  作出如此创举的,是西澳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国际著名芭蕾明星的西蒙·道先生,一位“创新狂”,也是一位“中国迷”。借着芭蕾舞剧《波西米亚人》在此间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空当,记者与他聊了起来。

  珠玉在前大胆改编

  据介绍,《波西米亚人》是普契尼十二部歌剧中最受人关注的一部,世界乐坛的“三大男高音”都曾在此剧中扮演过男主角鲁道夫,著名咏叹调《冰凉的小手》更使令帕瓦罗蒂一举成名。

  珠玉在前,改编大师作品是否压力重重呢?然而担任本次芭蕾舞剧艺术指导的西蒙·道谈起这台芭蕾舞剧却是两眼放光。

  西蒙先生告诉记者,《波西米亚人》动人在其情节,他认为把歌剧语言改成肢体语言是这台戏的最大看点。西蒙相信“脚尖”也能诠释爱情的美妙,而整台戏的肢体语言既表现出了爱情的美妙,也表现出了悲剧性,当然还有

幽默

  浪漫舞剧惊艳上海

  这样的一出经典爱情剧,浪漫当然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与歌剧飞扬的音符完美契合、相得益彰的是舞者浪漫的形体倾诉和不露声色的高超舞技。据西蒙介绍,为了体现浪漫的氛围,舞剧还特意把故事改到了一九三○年的浪漫之都巴黎,这个时期的巴黎文化浪漫而多彩,那里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家,对于艺术家来说那是一个重要的时代,也是有很多故事的年代。

  “不过,要是我早点来上海,说不定我就会把同样的故事搬到上海了!”西蒙笑称,此次在沪首演前,他特意抽出一天时间在上海逛了逛,谁知却是一见倾心,“这里的浪漫,这里的韵味丝毫不亚于世界上任何城市。”

  中澳合作方兴未艾

  作为经验丰富的芭蕾舞明星和知名芭蕾舞剧编导,西蒙·道曾执教过世界近十家一流芭蕾舞团,不过,他同时表示,自已将来的目标会在中国。

  “在我看到的中国芭蕾中,其艺术水平与世界顶级芭蕾舞剧已经是不相伯仲。”西蒙表示,西澳芭蕾舞团是

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艺术水准最高的芭蕾舞团之一,其对传统及新古典主义芭蕾的精彩演绎享誉海内外。今后,西澳芭蕾舞团愿意更多地加强与中国芭蕾舞艺术界的交流与合作,力争共同营造出世界芭蕾舞界更多更好的创新之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