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在的滑稽戏废话太多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3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曹志苑)昨天下午,上海滑稽剧团四代艺人在“滑稽表演艺术家姚慕双追思会”上聚首,周柏春、严顺开等追忆了滑稽界前辈留下的艺术财富,认为姚慕双是一代“滑稽泰斗”。曾与姚慕双配戏的夏萍女士说:“我在家经常看滑稽戏节目,有一个感觉就是,现在的滑稽戏,演员的废话太多、闲话太多。当年姚慕双演戏,从不抢人风头,而该出噱的时候则噱到了家。在观众的心目中,姚慕双周柏春已成了滑稽符号。”

  80多岁高龄夏萍女士中年时期的大幅人物照片,和几代著名滑稽演员的照片一起挂在上滑办公楼走道上。夏萍不常出门,但对滑稽事业给予了很多关心与帮助。昨天,她语重心长地说,姚、周两兄弟是划时代的,当年与姚、周两兄弟演滑稽戏给了她很多的启迪。滑稽戏最大的特点是,剧本占七成,三成是靠演员现场添加的调味品而出彩的。有一次她与姚慕双同台演戏,布景的一扇门紧闭,需要时姚慕双怎么也打不开。正火烧眉毛,只见姚慕双用拳头猛力一击,门被打开,“我看见姚慕双的右手淌下了鲜血,赶紧用绸带从头顶上翻飞几下做个动作,背着身帮姚老师包扎受伤的手。姚慕双没有指责或埋怨技工没把活干好,他的艺德艺品可见一斑。”

  夏萍说,姚、周演滑稽戏,出噱出得恰到好处。不到出噱的地方,即使不说话,但一个动作、一个表情,也会让人发笑。这不是一般表面的噱,而是肉里噱呀!“我们现在的滑稽戏,缺的就是这肉里噱,我感到都是这个毛病,就是话太多,有些简直是废话。要知道,废话太多,反而不噱。当年姚慕双演《大鱼吃小鱼》,第一句话就让人发笑了,接下来话也不多,靠的是细微的动作和与搭档默契配合而擦出噱头火花。这种不卖弄技巧、不抢人风头的艺品,值得滑稽界后辈学习、研究。”(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