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秋远《热鼓热舞》热北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7:49 北京晚报

  我国作曲家黄秋远继歌剧《羽娘》、芭蕾舞剧《图兰多》之后的第三部大型舞台音乐作品《热鼓热舞》,日前在加拿大温哥华大剧院公演获得热烈的反响。黄秋远的这部《热鼓热舞》是全球首部以鼓乐、武术及舞蹈为主题的大型动作音乐剧,该剧已被正式邀请竞选加拿大最重要的戏剧大奖DoraAward最佳音乐剧奖项。

  在这部长达两个小时的音乐剧中,黄秋远成功地把地道的中国民间音乐特色和崭新的
现代作曲技巧高度融合起来,赋予了该剧以绚丽多彩的交响性,尤其是作曲家运用了许多崭新的演奏方法,让传统的乐器发出新颖独特的声音。温哥华《省报》则认为……对于西方观众来说,依次非凡地呈现、绵延不断引人入胜的舞曲以及锣鼓编排之奇特,令人叹服。该报特别强调其音乐的速度和音量的变化是该音乐的一大特色,尤其是当一个强大的“渐强”上升到顶点时,总是带着特别威武的气质。

  该剧共有七个部分,通过一个梦的历程,呈现了从秦汉至未来的七个梦境,表现了远古战乱、西域风情、宫廷乐舞、诗词书法、民间鼓舞等不同场景。《热鼓热舞》的音乐是为近百件打击乐器和琵琶、古筝、柳琴、笛子、箫、巴乌等乐器而作。打击乐器中包括了象脚鼓、芒锣、铜鼓、京剧及剧锣鼓、广东舞狮锣鼓、潮州锣鼓和编钟等极具特色的乐器。

  据业内人士介绍,黄秋远是我国继谭盾一代之后,又一位能够如此熟练地运用现代作曲手法、深刻把握中国传统音乐精神、体现纯粹民间音乐特色的当代作曲家。

  《热鼓热舞》在国内的演出将安排在明年春季的美国巡演之后举行。此外,今年十一月还将全球发行首张《热鼓热舞》DVD光盘,届时,将有更多的乐迷能够欣赏到黄秋远激动人心的音乐。满岩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