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发现2008 十运会总结之08奥运新人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09:43 南方都市报

  十运会在未开幕之前就注定了与过去的任何一届全运会不同。因为2008,十运会比以往的全运会多承载了一项使命———为三年后的北京奥运热身。

  热身是多方面的,十运会举办的各个层面的工作对于三年后的北京奥运都有一定的意义。而属于体育本身的意义无疑是最为重大的,不管十运会本身是否“愿意”,公众的目光都将锁定在它身上——十运会因为所处时间的特殊性,必然成为2008北京奥运的人才检测站

  从十运会到08奥运,“10进8”,或者说,十运会相对2008而言就是一次庞大的海选,这次海选的结果将对三年后的那次更大、更激动人心的盛会产生重大影响,只是现在看不到而已,谁都不是预言家和占卜者。然而我们是不惮于做一个占卜者的,与那些星象学家不同的是,我们不确定什么,在不可预知的时空没有权威,但是我们会用自己亲历十运海选会场的机会,去发现点儿什么。

  [袁培琳]

  惟愿这妞妞

  处处似高敏

  星语:“我有信心去北京奥运会,是运动员都想拿奥运冠军,我相信我一定能够取得跟高敏一样的成就。”

  教练说法:她训练很刻苦,很听话。与别的队员相比,她在比赛中的心态更好,更善于抓住机会,动作表现力更好。很有希望参加2008年奥运会,但还需要磨练。

  ——袁培琳的教练刘犇

  年龄:14岁,2008年17岁

  所属项目:跳水

  星档案:2001年入选国家队,2004年两夺全国冠军。今年8月的蒙特利尔跳水世锦赛,第一次走出国门的袁培琳拿到了双人10米台金牌。

十运会获得单人10米台冠军。

  入选理由:目前中国女子跳台上有实力的选手不少,但像袁培琳这样个性鲜明的却不多。有点贪吃,在比赛开始前手里还攥着小零食;脾气有点倔,与一些年龄大的队员不大合得来。但她绝对是一位跳台上的天才,难度高达3.8的动作也很轻易就能完成,时刻都想去挑战动作的难度。最主要的是她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十运会决赛前排第五,却照样信心十足:“没问题,冠军还是我的。”果然,她在决赛中战胜了各路对手。在中国跳水池里,拥有如此鲜明个性的运动员并不多见。不可忽视的是,由于随着身体的逐渐发育,体重的增加,女子跳台的成才率较低。但只要过了这道坎,天赋异禀的袁培琳将会跳得更美、走得更远。

  [蒋燕皎]

  大腕克星

  星语:“上届全运会16进8时我输了,那时候年龄小,稀里糊涂就输了。这次主要是心态好,立足拼对手。很多人名气都比我大,所以我没有任何包袱,去拼对手。我下一个目标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

  教练说法:蒋燕皎不完全靠的是体能,她赢球也是在自身实力的基础上的。

  ——国家队女队主教练唐学华

  年龄:19岁,2008年22岁

  所属项目:羽毛球(女单)

  星档案:1997年,11岁的蒋燕皎从常州少体校来到南京训练,1999年年仅13岁的她又背井离乡去了八一队。19岁的蒋燕皎此前没有取得过任何成人组比赛冠军,2002年,她在荷兰青年公开赛上封后,随后又在2003年世青赛中获得女单冠军。

  入选理由:蒋燕皎十运会摘得女单金牌让很多人宁可相信这是一个冷门,当然事实上谢杏芳、张宁、周蜜等名将前两轮出局一定程度上也给她提供了夺冠良机。但这个15岁就参加过九运会的小女孩心里憋着一口气,接连倒在她拍下的是龚智超、王晨和龚睿那等名将。蒋燕皎有着与其年纪不相符的成熟,意志顽强、头脑清醒、心理素质佳是给观众留下的最大印象。“有脑子,打不死。”国家乒羽中心书记刘凤岩说,“蒋燕皎还很年轻,应该进一步完善打法,尤其是加强进攻能力,这样才能逐步成为中国一流选手。”

  [高畅]

  躺下来游,她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

  星语:“世界比赛没什么可怕的,我游我自己的。争取在2008年北京奥运上夺金。”

  教练说法:高畅还是不错的,很有前途,但就是太懒了。我很想让我带的队员站在2008年最高领奖台上,目前离这个目标比较接近的,可能就是她了。

  ——国家游泳队教练姚颖

  年龄:18岁,2008年21岁

  所属项目:仰泳

  星档案:1998年入选山东省队,2003年入选国家队。获2004年世界杯短池系列赛斯德哥尔摩站、柏林站50米和100米仰泳冠军,2004年全国锦标赛打破50米仰泳亚洲纪录,2004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50米、100米仰泳双料亚军,2005年世界杯短池系列赛澳大利亚站女子50米仰泳冠军,2005年世锦赛50米仰泳亚军,十运会100米仰泳冠军。

  入选理由:自从贺慈红退役之后,仰泳就成了中国女子游泳的软肋,以至于中国混合泳接力的成绩也因此受到影响,而随着高畅的崛起,中国游泳队可以说是全面受益。自从去年开始,成绩突飞猛进的高畅便成为了中国队仰泳项目的亮点人物,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50米和100米仰泳的两枚银牌,让她已经开始取代战殊坐上中国仰泳“一姐”的位置。世锦赛的银牌,让人们仿佛看见了罗雪娟的接班人。高畅的特点是后发制人,后半程速度惊人,只要解决入水时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在未来的三年中积累大赛经验,年轻的高畅将大有作为。

  [闫思睿]

  世俗的眼神

  逼她自证

  星语:“夺冠是靠我的真实实力。其它的我不好多说,谈2008?现在什么都没想,也不想多说。”

  教练说法:小闫是个聪明的姑娘,她的训练很刻苦、很认真,这一点大家都知道。她有实力,应该得到大家的肯定。

  ———柔道队政委蔡安楼

  年龄:21岁,2008年24岁

  所属项目: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

  星档案:虽然转借到解放军队参加十运会,但闫思睿一直在柔道辽宁基地进行训练。与孙福明同归大级别的闫思睿,在世界军人运动会与全国柔道锦标赛上,都获得过冠军。本届十运会是她第一枚全动会金牌。

  入选理由:一个“假摔”事件,78公斤以上级柔道高手闫思睿本身的能力难以避免地为人所质疑。事实上这个比孙福明年龄几乎小一轮的大个子姑娘,本身就具备自己的技术特点和相当不俗的实力。她凭借自己1.83米的身高与118公斤的体重,居然还是柔道大级别选手中最灵活的一个,而自从跟着师姐孙福明训练学习以来,收入不高的她还特意花大价钱买了一台价格不菲的DV,每天训练课都会拍下孙福明的训练场面,同时也请别人拍下自己的训练情况,回家看着画面对比揣摩。闫思睿拿了“两次”金牌,可是没有一次有人关注到她,从第一次“战胜”孙福明到重赛胜利后的不知所措,这个单纯的姑娘不幸成了本届十运会人为设定的一场闹剧的主角。可是对于闫思睿本人来说,作为运动员的她是无辜的。然而,世俗是功利的、世俗的眼神是偏见的眼神,对这位大块头姑娘而言,站稳自己在大级别中的脚根,在北京奥运的柔道馆里“一本”战胜世界对手,那时,才会真正让小闫彻底走出十运会“假摔”阴影。

  [何冲]

  德斯帕蒂,

  你的难度太小

  星语:“我的动作还很粗糙,但我有力量有冲劲。德斯帕蒂并不会给我们造成多大的威胁。我相信假以时日,我能够战胜他。”

  教练说法:他的优势在于难度大,而且年轻。未来的几年,他最大的对手可能是加拿大的德斯帕蒂。能不能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还需要未来三年的刻苦训练。

  ——何冲教练刘恒林

  年龄:18岁,2008年21岁

  所属项目:跳水

  星档案:6岁开始练跳水,14岁入选国家队。后因为集训效果不理想被国家队退回,2004年重返国家队。2005年开始参加世界大赛,获得蒙特利尔世锦赛3米板双人冠军,单人第三;世界跳水大奖赛德国、俄罗斯和美国站3米板单双人5个冠军;十运会男子3米板银牌,1米板金牌。

  入选理由:若要评选十运会跳水选手中对新难度追求的最为执著者,恐怕应推广东男子跳板运动员何冲。世锦赛决赛他单人3米板决赛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为19.9,与德斯帕蒂持平。到了十运会,难度系数之和上升到了20.3,并且拥有一套难度高达3.8的5156B。在难度上,何冲已经超过了德斯帕蒂。而且,从十运会的比赛来看,何冲拥有两个非常突出的特点:一是身体素质出众、爆发力好,这正是其能够出色地完成一个个高难度动作的基础;二是心理素质不错,抗压性强。越是到了大型比赛就越容易有出色的发挥,但是参赛经验还显不足,动作的细腻程度不够,留给他发展的空间还有很多。

  [程菲]

  “程菲跳”

  独步天下

  星语:“依我目前的状态,练到2008年肯定没问题。假如去年有目前这样的状态,奥运会夺冠的希望肯定要大得多。更长远的世锦赛和奥运会,我现在还没有多想。

  教练说法:女子跳马是我们传统的弱项,但是程菲的出现改变了这种局面,她的跳马在国际上都已经是顶尖水平,难度和技术都是非常出色的,她将是我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夺金希望。

  ——国家体操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

  年龄:17岁,2008年20岁

  所属项目:体操(跳马)

  星档案:10年前开始练体操,1999年入选湖北省队,2001年入选国家队。获得2003年亚洲体操锦标赛团体冠军、跳马冠军和自由操冠军,2004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平衡木冠军和自由操冠军,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十运会跳马第一,全能第二。

  入选理由:在国内所有体操女队员中,程菲的跳马可谓是一绝,目前已经练就两个均为10分起评的动作。放眼国际,这在跳马项目中也是极为罕见的。而且一套足以独步天下的动作——“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正准备以她自己的名字来命名。除此之外,她在自由操上也很有实力,去年的奥运会上在该项目上的表演就是中国队最大的亮点。而且她的领悟能力在目前的国家队队员中也是十分突出的,法国的编舞专家阿迪就曾对程菲的悟性赞不绝口。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今的程菲也日益成熟,相信三年以后,20岁的程菲会给中国体操和世界体操带来一个惊喜。

  [于小凯]

  瞧着我把

  老枪震一下

  星语:我现在才读高二,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就能拿个冠军,而且还是全运会的冠军,我当然高兴。起点高了,自然想得就多了,我的目标不用说当然是2008北京奥运会。希望那时候我可以代表中国参加比赛,也把国外的老枪手们震一下。

  教练说法:他潜质不错,接触枪才两年就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了不起,而且他连专业选手都还不是,说穿了是持“外卡”才打到全运会来的。我对他的未来非常看好,一个射击运动员的运动生命是相当长的,他这么年轻就出成绩了,将来他的成绩会更辉煌。

  ——山东

飞碟教练刘卫东

  年龄:17岁,2008年20岁

  所属项目:射击(飞碟)

  星档案:两年前,15岁的于小凯才开始碰枪,以机动名额入围十运会射击比赛,拿下全运会冠军。

  入选理由:17岁的冠军与43岁的亚军,站在领奖台上的这一幕已经足以说明于小凯入围海选榜的原因。当还明显带着“婴儿肥”的脸上绽放出天真笑容的时候,连被于小凯击败的辽宁射击老将许洪涛都无法再为自己失去冠军而遗憾。十运会的射击场上,这名17岁少年在资格赛中就打出116靶排名第一,并在最后的附加赛中以乐观天性与良好心态,将身经百战的许洪涛硬生生挤到亚军席位上。他创造出来的

神话,不仅仅限于中国———在全世界射击场上,一名枪手出成绩至少需要4、5年的周期,而成熟期一般是在30岁前后,而于小凯用自己令众多枪手羡嫉的年龄及成绩,不出意外将敲开国家队的大门,并成为今后三年内世界射击界的“标靶”。

  [李高波]

  这小子走得

  比奥运冠军快

  星语:“2008是我的目标。竞走有种吸引我的东西在里面,虽然我还没想好以后要达到一个什么高度,但是我想我会一直走下去,争取走到30岁。”

  教练说法:他哪是什么黑马呀,他的成绩早就在那儿了。虽然年龄只有16岁,但他在心理和技术上已十分成熟。这小子心很大,在省队训练时,成天念叨的就是北京奥运会。

  ——江苏竞走队总教练杨子伟

  年龄:16岁,2008年19岁

  所属项目:男子20公里竞走

  星档案:2001年开始接触竞走,但直到今年才在国内田坛崭露头角,凭借着4月份国际竞走大奖赛的第4名成绩,被国际田联授予了“当月最佳新星”的称号。十运会决赛,代表江苏出战的李高波爆冷击败辽宁名将朱红军,成绩为1小时18分21秒,好于雅典奥运会冠军意大利人布鲁纳蒂的1小时19分39秒。

  入选理由:在李高波率先越过终点线时,没有人认识这位出生于潍坊的16岁小将。不过浓眉大眼的他却在赛后表示:“我没赛出自己的最好成绩,慢了14秒。”尽管论资历,他只能算中国田坛的一名新兵,但在近年大赛中处于上升势头的,数来数去也惟有李高波一人。

  曾练习过1万米竞走这种短距离项目的李高波,在冲刺环节上具备着其他选手很难比拟的速度优势。此次十运会决赛,他便是在前半程采取跟随战术咬住朱红军、虞朝鸿等老将,并最终反超对手夺走冠军——更为可怕的是,李高波在身体和技术上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假如他能够保持住那种咄咄逼人的气势,并在适应裁判判罚上尽早与国际接轨,这名全运新星的前景不可限量。

  [李丽滢]

  大力“机器猫”

  2008无对手

  星语:“2008北京奥运会,坦白地说没有那么多的对手了,我的对手就是我自己。金牌一定是我的,只要我再次入选国家队,只要我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不会让别人抢走这块金牌!”

  教练说法:李丽滢是一个特别肯动脑子的举重运动员,这就让她出成绩比别人更容易一些。2003年升了体重级别之后,她的任务也完成得很好。现在丽滢的训练成绩很好,保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更好的成绩。这次十运会她没有举出最好成绩,但是潜力很大。

  ——湖南省举重队总教练陈义阶

  年龄:22岁,2008年25岁

  所属项目:举重(女子69公斤级)

  星档案:十运会冠军。目前还是湖南师大学生的李丽滢,练举重已经10年,个头也从1.46米长到了1.64米。身高增加了,杠铃也越来越重了,285公斤的总成绩使她可以笑傲江湖。

  入选理由:当女大力士李丽滢出现在举重场馆里,她那400度的黑边眼镜就让大家忍不住喊出了“周笔畅”的名字。不过练了10年举重的李丽滢却不似“笔笔”那样瘦弱纤细,相反她能抓起相当于三个周笔畅体重的杠铃。她的275公斤的总成绩已经平了世界纪录,而李丽滢的抓举125公斤的成绩更是在本届十运会上出现的一个超世界纪录成绩。与同样戴眼镜的田径选手胡凯一样,李丽滢的身份也是大学生,这一点,或许令她在训练中比其他的运动员更善于找到科学的方式方法。而喜欢军事与历史的“机器猫”更是在中国的运动员中少有的幽默选手,她机智地回答媒体的提问,比起那些遮遮掩掩或者千篇一律的回答有趣多了,显得星味十足。

  专题采写:特约记者 徐显强 孙晓筠 孙海光

  图片提供:CFP

  图:

  奥运冠军孙福明(左)黯然倒地。成为“假摔”闹剧中心人物的闫思睿(右)注定要比别人更早地成熟。

  无论从身形还是动作来看,14岁的小培琳都酷似当年的跳水皇后高敏。

  18岁的高畅已经有两枚世锦赛银牌在手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