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野人”吉布森踏上“人类学之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7:48 东方早报

  日前出现在墨西哥的梅尔·吉布森几乎让人认不出来———花白大胡子、格子衬衫加牛仔裤的邋遢装扮,说话时脚甚至搁上了桌子。是什么让这位好莱坞大明星如此不修边幅?答案当然是他正在筹拍的史诗巨片《启示》(Apocalypto)。采访中吉布森表示,促成他拍这部电影的原因是自己对古代文化和伟大文明的着迷。

  墨西哥丛林拍摄演员均不知名

  吉布森上周五在墨西哥东部的韦拉克鲁斯州为他的新片《启示》召开了一场特别新闻发布会。现场的吉布森蓄起了花白的大胡子,乍一看竟有点像萨达姆。吉布森开门见山地说:“我正在拍摄一部神话题材的动作冒险片。”

  这部电影已定于今年11月14日正式开拍,几乎全片都将在墨西哥韦拉克鲁斯的丛林中拍摄。吉布森透露影片中的演员均来自墨西哥,对影迷来说都很面生,他们在影片中使用的是古代的玛雅语,不过影像和动作画面将较语言部分更为影片所重视。而他本人这次将不会出现在影片中。“你们最多能见到我的手指甲,”他开玩笑说,意指自己将执掌摄像机,“如果我出现在电影里,那一切就都完了。”

  这是吉布森继《耶稣受难记》之后又一部自编自导的电影,而上周五也是他第一次公开谈论这部新片,他称自己这次举行新闻发布会是为了“稍微满足一下大家的好奇心”,并且澄清一些关于影片的不实传言。然而吉布森现场提供的只言片语模糊不清,似乎丝毫没有解决任何问题,“这部电影讲了一个男人和他的女人、孩子以及父亲等人的故事,这个男人被置于一个极端紧迫的状况下……他必须战胜巨大的难题。所以从这方面来讲,这是一个具有全球性的故事。”

  文化谜团引发“人类学之旅”

  故事发生在600年前,16世纪西班牙征服墨西哥和中美洲这段时间之前。吉布森表示,尽管他为了该片已经研究了一名西班牙传教士的手稿、玛雅语圣经《波波尔·乌》,并且参观了危地马拉和墨西哥的玛雅圣地,而他选择这些玛雅圣地充当影片背景是因为他对玛雅文化的巨大兴趣,“这种文化仍然留给我们很多谜团。我希望用关注这种文化的方式来分析我们自身。这部电影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次人类学之旅。”

  影片的片名“Apocalypto”来自希腊语,意为“显露”或者“新的开始”,吉布森称其恰到好处地表达了他想说明的内容。“我觉得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词。为了一些东西的开始,一些东西就必须结束。我所说的这些元素都将融入进来,但这并不是一部关于世界末日的大片。”

  与《耶稣受难记》一样,吉布森这次仍将自负盈亏,亲自提供《启示》的拍摄资金,迪士尼影业已经签约负责影片在美国的发行。一部改写票房历史的《耶稣受难记》,吉布森俨然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好莱坞救世主,当被问及今后还有什么计划时,他

幽默地回答:“我有很多其他计划中的项目,但也许我应该先尝试一部用英语讲述的电影。”

  作者:早报记者 余奇 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