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陆天明创作终极中国三部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04 每日新报

  反腐新作求突破强化悬疑和推理仇宇浩

  昨天,以《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等作品而广为人知的作家陆天明,带着自己的最新力作《高纬度战栗》来到津门,与广大读者见面交流。

  记者:从《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再到现在的《高纬度战栗》,都
是反腐作品,一直创作同类型的作品怎么出新呢?

  陆天明:我对反腐的认知也有一个过程,从当初归罪于腐败分子,到探讨腐败根源在于体制,再到新作寄望于大家的良知。只有每个人面对良心考量的时候,脖子不软、膝盖不软,整个社会才有希望。这是反腐新作的突破,在小说技巧上,我加强了悬疑和推理元素,在人物塑造、情节设置、意境营造等小说要素上下工夫。虽然我的职业是编剧,但是我写的是真正的小说,是靠小说的本质来吸引读者。

  记者:可是因为创作题材的相同,你现在被定位为“反腐作家”,没想过要超越吗?

  陆天明:我其实不是专职的反腐作家,而是真正的纯文学作家,《泥日》《黑雀群》都是我花了更多时间和心血创作的纯文学作品,其中《泥日》曾再版四次,口碑非常好。因此在纯文学创作方面,我也可以挺直腰杆。10年前,我和《苍天在上》的剧组来天津,非常受欢迎,那时反腐题材的作品还很新鲜,观众跟着我们的车喊“一定要写续集啊”,现在,大家的反应就会不同。但是,我还要继续创作,因为艺术作品打动人靠的是艺术品质,而不是靠题材。我是因为反腐作品而在公众眼里成为名人的,这也说明了反腐的重要性。

  记者:《高纬度战栗》也会拍成电视剧吗?还像以前一样是你自己担任编剧吗?

  陆天明:昨天刚刚确定下来要改编成电视剧,当然还是自己创作剧本,交给别人改编我不放心。因为多年搞电视剧,所以创作小说时会给电视剧的改编留下伏笔。

  记者:那关于演员和导演,你有属意的人选吗?

  陆天明:这个我会参与,但是现在不能说。

  记者:那之前改编的几部电视剧,你比较满意哪部?

  陆天明:除了《省委书记》,别的我都很满意。不是说《省委书记》的导演不好,而是说,他的风格和我的风格不太接近。我最不满意的就是,小说本来很大气的,但是电视剧却把背景放到了南京去拍,没了北方的那种大气厚重感。

  记者:没想过把自己的本子给儿子陆川拍吗?

  陆天明:我觉得我们父子合作是很神圣的事情,正因为对我们父子同唱一出戏的期待很大,所以更要慎重,也就很不容易促成。

  记者:在陆川的成长和成名过程中,你对他的影响大吗?

  陆天明:我对他的影响,应该他来说。我只是把他养大,从来没为他规划过什么,也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他会比我还有名。像天下父母一样,我们只希望他能做个好人,有一定的作为。他的成功是和他的努力分不开的,当然也有机遇的因素。

  记者:你生在昆明,长在上海,但是怎么写的都是北方的人和事?

  陆天明:我在新疆兵团生活了 12年,这对我的人生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我做人的标准和人生走向都是那时候成型的。

  记者:作为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名编剧,你怎么看待目前普通编剧的生存状态和地位?

  陆天明:每天看着桌上小山一样投来的剧本,觉得他们真的很不容易。因为自由投稿被选用的几率非常低,过去我还曾看到过写在香烟盒上的剧本,真的对他们的执著充满崇敬。我是从这条路上走过来的,想对他们说,一要坚忍不拔,二要讲究技巧,特别是在体制内写作,但是面对良心,绝对不能当逃兵。

  记者:接下来有什么新的创作打算呢?

  陆天明:我现在所写的都是为接下来要创作的“中国三部曲”做准备,“中国三部曲”将要全景式描写三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变革。现在所有的都只是练笔,可能我的创作也就终结于“中国三部曲”。

  新报记者仇宇浩文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