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伯南克:布什的又一个“棋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0:07 南方都市报

  任东来专栏

  布什提名伯南克作为美联储新掌门人的消息一公布,华尔街的股市立即上涨170点。随之又波及美元对欧元、日元的汇率,国际金融证券市场为之一震。布什出于其国内政治和党派利益考虑的人选,居然会产生如此大的“蝴蝶效应”,不能不感叹全球化的威力以及美国国内政治与国际事务的复杂联系。

  说起美联储,在美国也算是一个新生事物,它是根据1913年国会《联邦储备银行法》成立的。真是叫人难以置信,美国这个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一个国家,1787年立国后,除了初期存在过两个短命的中央银行外,居然一直没有一个掌控全国金融的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州立银行多如牛毛,鱼龙混杂,各行其是。经济发展平稳时,倒也相安无事,一旦经济萧条,危机立马出现,金融一片混乱。20世纪初的一场金融恐慌,几乎酿成了一场不可收拾的股市崩盘。最后还是靠摩根等几个大财团出面托市、救市,间接起到了央行的作用,才勉强渡过难关。痛定思痛,美国人才最后接受了改革派总统威尔逊的主张,建立起了延续至今的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系统。

  自成立以来,

美联储的作用,跟美国在世界上的作用一样,日渐重要,且有水涨船高之势。其重要性,可从一位政治评论家的笑话中窥得一斑。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难产、一些美国人为此焦灼不安时,此公安慰说,谁当总统无关紧要,重要的是,格林斯潘还是美联储的主席,是他而不是总统决定着美国的经济。这一说法对中国读者可能有些费解,因为既然美联储主席由总统任命,难道他不要听命于总统?如果他违背总统意志,比如总统为了竞选连任,希望放松银根,刺激经济,增加就业,而他却从经济考虑,坚持紧缩银根,总统难道不能废了他?

  的确不能。怪就怪在总统虽有任命之责,却无罢免之权,而且美联储主席及其他6位委员均不与总统共进退。与对总统负责、并之共命运的联邦政府各行政部门首长不同,美联储属于美国政府中一个相对独立的系列,一般称为“独立规制(监管)机构”,其业务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联邦通讯委员会、全国劳工关系委员会和

证券交易委员会等均属此列。这类机构依据国会某项立法而建立,从事独立的行政责任。其首脑虽然与各部部长一样,由总统任命,国会批准。但是,其职权的行使却有点像法官,基本独立于总统和国会,只对建立本机构的法律负责。其任期虽不像终身制的法官,但均有规定的期限,且长于一届总统的任期(4年)。比如美联储委员的任期就为14年,而且这些委员不是批量产生,任期均有交叉,这意味着总统不仅不可能一下子任命所有委员,而且甚至没有机会任命其中一半的委员。像法官一样,在任职期间,除非渎职和犯罪,否则,不能把他们解职。因为,这些机构又有三权之外的“第四政府部门”之谓。

  一般来说,独立规制机构的首脑大多为有声望的专业人士,一旦任职,均力争摆脱原来的党派色彩,突出专业素养。以格林斯潘为例,作为美联储主席,他的专业水准和敬业精神深得从里根到克林顿再到小布什等4位美国总统的敬佩和信任,在美联储主席的位置,一干就是4届(每届4年)。如果他愿意,估计小布什还会同意。此次接替格林斯潘的人选伯南克,与前者有着相似的经历,均出身学术界,前者曾经是纽约大学的教授,后者则是普利斯顿大学的教授;他们也都做过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效力于尼克松和福特政府(1974年——1977年),伯南克则在今年6月服务于白宫。现在看来,布什当时让伯南克出任自己的首席经济顾问,是为了考验和锻炼伯南克。因为当时格林斯潘已经萌生退意,而伯南克似乎也了解这一点,否则他离开普利斯顿时,不会把自己的房子卖掉,不给自己留后路。与美联储主席的“铁饭碗”不同,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是完全听命于总统的白宫“内臣”,随时都会丢掉饭碗。

  现在看来,布什这个2000年大选“偶然胜出”的总统,不仅会因为他的内外政策而给美国和世界留下深刻的印迹,而且也会因为他独有的人事任命机会而将自己的影响延续到未来的美国。某种程度上,51岁的伯南克和刚刚出任美国首席大法官的50岁的罗伯茨,作为布什布下的“棋子”,将对美国未来的经济和司法产生持久的影响。

  作者单位:美国德雷克大学法学院宪法中心

  图:

  布什提名伯南克出任美联储新掌门人将对美国未来的经济产生持久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