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她死在QQ上》:恐惧并快乐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0:59 黑龙江日报

  《她死在QQ上》不像作者别的小说往往在最后一句让人倒翻在地,而是从头到尾都在非常认真专注地讲一个故事,使得我在看的时候也相当专注。

  这本书应该是马伯庸所有作品中为数不多非常正经的故事吧。不是指创作态度,而是指故事风格本身。

  对于早几年国内的网络用户,除了IE,最熟悉的恐怕就是QQ了。作者十分周到,从QQ聊天记录、BBS帖子、邮件的格式,到故事中城市、地点乃至交通工具的路线、票价都写得像从现实中拷贝般真实,而几个卷入事件的人物在网络中的行为也与平时爱在网络上泡的年轻人并无二致,让人看的时候不免产生同感。再加上几场关键场景的气氛营造得非常好,虽然我是在白天看这故事,但突然听到音箱里QQ尖锐的提示音时,还是难免心里一慌,笑。

  一部小说是否好看,不仅取决于整个故事框架的设定,人物个性和故事细节的编织,也是成败的关键。如同一个美女,远看轮廓还是不够的,还须有经得起近看考验的细腻肌肤才能让人赞叹。作者欣赏美女的眼光还有待考证,但写故事的功力可以肯定。

  

幽默是马伯庸的特长,而在这个故事中,虽然惊悚是卖点,但不少细节仍然让人忍不住会心一笑。那件“风雅”的文化衫、祥瑞旅店、《龙枪编年史》,无一不打着马伯庸的烙印,至于马伯庸电话里的那段留言录音已经足以让人爆笑出来。(生活报)

  作者:严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