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八大剧种名家争艳 “中华之声”唱响羊城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22 南方网
  南方日报
八大剧种名家争艳“中华之声”唱响羊城 (图)
昨晚演出后,张德江、黄华华、陈绍基等与参演名家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进入专题:

  南方网讯昨晚(10月31日),广州中山纪念堂成为八大剧种各路名家争奇斗艳展示戏曲之美的百花园,红线女、尚长荣、茅威涛、虎美玲、马兰等13位戏曲名家精湛的演出,令全场观众如醉如痴。这场代表中国戏曲最高水平的盛会,充分地展示了戏曲艺术的勾魂之美。

  由省政协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协办的“中华之声———2005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昨晚在中山纪念堂隆重首演。《野
猪林》、《陆游与唐琬》、《徐九经升官记》、《牡丹亭》、《花木兰》、《红楼梦》、《巴山秀才》、《杜十娘》八大剧种的名曲名段同台登场。

  演出结束后,张德江、黄华华、陈绍基、蔡东士、朱小丹等上台会见了参加演出的艺术家。

  候场:好久没见这么多人来听戏了

  昨晚接近7时,70岁的林伯和私伙局的几个老友早早来到中山纪念堂东三门的铁栅栏外,一边聊天一边等候开场。离演出开始还有1个小时,票友们就开始聚集在周围。

  这时,广东省粤剧团18岁的阿芬正在后台和她的同伴们且说且笑,更衣上妆,准备开场表演。集体化妆室里挤满了人。化好妆的楚霸王和包青天,正练习踱方步,身旁一众“杨门女将”整顿盔甲,锦服簇拥,满目花翎。阿芬说,这是她学戏6年来第一次和八大戏种的名家同台。

  台下,从中山大学赶来的几位大学生笑着说,刚在中大听白先勇讲《牡丹亭》的“勾魂之美”,今晚就能看到原汁原味的昆曲“寻梦”、“如杭”,真正是“赏心乐事”。

  楼下一个化妆间里,豫剧名家虎美玲穿好花木兰的靴子,耐心地为慕名而来的戏迷签名;黄梅戏名家马兰跟媒体笑容可掬地谈她的先生余秋雨;京剧名丑朱世慧刚在鼻梁、眼窝间勾白,就被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对准了;粤剧名伶红线女在室内调合气息,门口一溜子恭候与她合影的工作人员。河北梆子名家许荷英开心地说,咱今晚是真正作了主角了。

  演出:板眼响起来了锣鼓敲起来了

  8时。中山纪念堂的数千个席位已经被涌动的人群占满。会场里呼朋唤友、客套寒暄之声不绝于耳。然而一开场,鼓声隆隆,八音并作,人声顿时消停。舞台上金銮大殿的背景威严十足,布景正中是一条搅海翻江、跋扈飞扬的五爪金龙。板眼响起来了,锣鼓敲起来了,跑龙套的孩子们翻起跟头来了,名角们也要上场了。

  上来就是王立军的《野猪林》。舞台上,大雪扑人,朔风阵阵,从八十万禁军教头沦落到一名军卒杂役的林冲,挑着一杆银枪怒问苍天:“天啊天,莫非你也怕权奸?!”台下观众看得心头一紧,叫好声脱口而出。接下来,台上换作一片荔园春色,八十高龄的红线女披红挂绿,昂然高唱《荔枝颂》。

  接下来又是川剧,巴山秀才掌灯焚书,自叹糊涂;河北梆子中,终于当上皇后的王宝钏脱离寒窑,喜登大殿。更有思母心切的杨四郎和体察人情的铁镜公主,二人之间一段西皮流水、你来我往的对话。又如何少得了黄梅戏中,与黛玉死别之时,宝玉对“如此红尘”的一段沉痛绝望的哀叹……

  《春闺梦》、《牡丹亭》、《陆游与唐琬》、《铡美案》、《范蠡觅西施》……所有献演剧种,宛如一幅百美长卷,越剧黄梅的闺阁小姐之气,梆子豫剧的持家夫人之气,京剧昆曲的名门望族之气,川剧粤剧的山乡俏美之气,历历在目。一番番唱念做打,将古中国的味道像“炖老母鸡一样”(白先勇语)慢慢炖出来。

  舞台上倏亮倏暗,台上人越发唱得起劲,会场里喝彩声击掌声不断。到豫剧《花木兰》名段“谁说女子不如男”唱起来的时候,一个段子还没唱完,台下已有人狂呼高喊;自叹是个“窝囊官”的京剧名丑“徐九经”,一出场又带动起一片良久不散的笑声。每当一首烙上东方文化特色的名曲唱响时,台下总有许多人情不自禁地摇头晃脑,秋霜染鬓的老者会闭起眼睛跟着小声哼唱,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受到古中国浓郁风情的感染,忍不住也轻轻地在腿上打起拍子。台上无论嬉笑怒骂,还是翻打扑跌,戏中人无论英姿勃发,还是愁肠百结,扮演者无论音色浓、厚、宽、高、亮、圆、尖、润,台下之人,无不沉溺其中。

  散场:戏迷手捧鲜花等待索要签名

  散戏了。观看演出的省领导们上台和参演艺术家亲切握手、交谈。全体观众起立,齐声鼓掌。不少戏迷手捧鲜花,聚集在舞台两侧,等待索要签名,或者与偶像合影留念,迟迟不愿离去。

  好几位年过半百的老戏迷,大呼不过瘾,商量着哪天碰头唱唱粤曲。一位30来岁的男士则说了一番令人深思的话:随着年龄的增长,人总是会倾向于向传统的东西里去寻找依托,那些关于过去的回忆,总会在某些时候被勾了起来。即使现在的孩子是吃麦当劳、玩电脑、看动漫长大的,可是只要他是中国人,生长在中国,骨子里不知不觉会有一种“文化密码”,一旦触碰到了,就会醒过来。

  川剧鬼才魏明伦说过,戏剧的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可是,老戏还在,演员还在,只要引导,观众还在,只要培育,市场也会在。他说,人生的意义就在“知其尚可为而为之”。昨晚戏场内发生的一切,或许正印证了他的这句话。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