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一月的肖邦》浪漫古典因子谱出音乐新诗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7:50 北京晚报

  《夜曲》这张专辑的第一主打,是专辑当中最早完成的作品,具有古典气息,也可说是整张专辑的精神所在,因为歌名其实就是源自于肖邦的知名作品《夜曲》。

  《蓝色风暴》继《龙拳》之后,杰伦为百事可乐量身订做的全亚洲广告主题曲。在前奏部分,大家可以听到类似巴洛克时期神剧《弥赛亚》气势的吟唱铺陈,将歌曲格局瞬间拉大,而将电话拨号声加上重摇滚、重饶舌的编曲方式,也是华语乐坛的一大突破。

  《发如雪》如果没有方文山就没有这首歌。在现今华语乐坛东方风泛滥之下,可说是“中国风流行乐开创始祖”的杰伦,原本不打算在此张专辑里再放入含有东方元素的歌曲。但在好友方文山的极力建议,甚至直接将歌词都先写好的状态下,坚持自我风格的杰伦,转念一想,还是希望自己影响别人,而不要被别人所影响。因此后来只花了两个小时,就将这首充满中国味的《发如雪》谱出。

  《黑色毛衣》这首小调R&B的抒情极品,浓厚的异国风情弥漫全曲,虽然没有华丽编曲,但其中所蕴含的惆怅之情,在杰伦唱到副歌时,将情绪整个推向最高点。

  《四面楚歌》咬着苹果的狗,拿着长镜头说故事,只为了多换几根骨头,在四面环敌之下,对于狗仔队爱恨交加的杰伦,将实际生活中的感受融入创作当中,也让大家看到亚洲天王幽默面对媒体的一面。

  《枫》“南拳妈妈”弹头继《搁浅》后,为师兄填词的又一抒情摇滚佳作。

  《浪漫手机》可以带着喝下午茶的轻松心情来聆听的甜蜜小品,也是内地电信业者的广告歌曲。

  《逆鳞》《将军》、《以父之名》之后,鬼才词人黄俊郎贡献给周式嘻哈的最新力作。

  《麦芽糖》这首满载清新香气的轻快情歌,可是先取歌名才产生词的可爱作品呢。

  《珊瑚海》已经很久没有男女对唱的国民K歌了。杰伦+梁心颐(Lara)清新的组合,是杰伦继《屋顶》跟温岚合唱之后,第二次有男女对唱的作品出现。

  《飘移》这首为了电影《头文字D》所创作嘻哈气味浓厚的主题曲。前奏部分的口白,原本已有黄秋生、杜汶泽两个版本,但杰伦在新专辑中,特别重新录制了巨炮的全新版本。

  《一路向北》英式抒情摇滚,为电影《头文字D》量身订做的插曲,也是杰伦在《断了的弦》之后,再度为电影所写的插曲。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