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开心佳明绝对健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18 重庆晚报
开心佳明绝对健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绝对是体力活

  医生说我是30岁的身体,50岁的声带

  这次生病完全暴露了我发声技巧的“非职业性”

  近日,一则《佳明有恙暂别“辞典”》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多家乡的观众担心佳明的健康状况,纷纷向本报打来电话,关切地询问佳明目前的情况。为此,记者前晚与佳明约定,就此进行了专题采访。对于来自家乡的问候,正在休养中的佳明特别感动。在电话中另一端,他道出的第一句话是:“谢谢大家的关心,核心两个字‘没事’。”他一连用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这样一则小消
息居然惊动了大家;没想到,这么多人在关心着我;没想到,超过80%的问候来自重庆。”“非职业性”露了马脚

  对于此次“哑嗓”,佳明说其实事出有因。早在去年他就因此而做过一次声带息肉手术,主刀医生曾为阎维文做过手术。而此次CCTV模特大赛创纪录地连续直播了11场,没有一天歇息,主持的全部重担都落在了他一个人的身上,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可佳明把这些都归结于自己“发声方法有问题”。他说,这暴露了自己在发声技巧上的非职业性弱点——自己不是用气息来支撑高音,而是在吼,内行一看就有破绽。在医院去检查时,声带严重充血,医生开玩笑说,你是30岁的身体是,50岁的声带。现在,专家给出的方案是立即调整发音方法。佳明说自己因祸得福,不仅可以把主持做得更好,还可以发展发展唱歌的爱好。“哪天出了碟子你一定不要惊讶!”我是“民工型主持人”

  从重庆展开“主持风帆”的佳明,到现在已经有11年的主持生涯了。如今佳明在央视的路走得越来越好,主持风格收放自如,人气看涨。可他仍旧半带解嘲似地称自己是“民工型主持人”:“2004年我盘点工作日志时惊奇地发现,一年下来,居然录了300多场节目,堪称军训年。”尽管如此,大有“劳模”风范的他对这一年的工作状态却很是满意,“充实让人感觉真好”。“大运动量”的主持节目也对他的帮助很大,除了他当家的《绝对挑战》、《开心词典》外,他还身跨《超市大赢家》、《音画时尚》、《欢乐英雄》以及《生活》、歌手大赛、心连心等一系列节目和大型活动,像一只上满发条的钟不停地在各个节目中转动。

  在佳明看来,这次不过只是“声音感冒”,不算是个什么大事。佳明说,主持绝对是个体力活,尤其是对于他要主持的几档“周播类”节目,一次集中录几期更需要调适好自己的身体状况。永远保持“绿叶”心理

  相比自己出现的短暂“哑嗓”,佳明强调说,健康最重要的是心理健康。对于主持这个行业,有的人一直在“百米冲刺”,总想利用功成名就给自己多争取一些机会。他的认识是,主持人不当红也是永久的职业。有人说,最初到《开心辞典》,佳明一直是绿叶形象。佳明说,这样的“绿叶”我愿意一辈子当下去,因为主持人在电视上永远都应该而且只能是“绿叶”。只有明白了这一点,才会对自己的红与不红坦然、释怀。我喜欢这一行,我希望自己19岁上的电视,69岁再下课,哪怕自己40岁的时候只有很少一部分人看自己的主持,我仍然要为他们坚持。一想到自己至少还有40年的干头,就会对现在的状态很从容。

  记者 萧 生记者手记

  “让身体等等我们的灵魂”

  有一位考古学家,千里迢迢去找寻古印加帝国文明的遗迹。他雇用了一些当地的土著人作为向导及挑夫,一行人浩浩荡荡地朝着丛林的深处进发。到了第四天,土著人却拒绝行动。原来,这里的土著人自古以来便流传着一项神秘的习俗,在赶路时,皆会竭尽所能地拼命向前冲,但每走上三天,便需要休息一天:“那是为了让我们的灵魂,能够追得上我们赶了三天路的疲惫身体。”

  此次声音出现的状况,佳明感受很深。在休养的这段时间,他除了看书、上网以外,还强迫自己喜欢上了高尔夫球。现在,他每日必修的一课就是在高尔夫球场上挥几杆,让自己找找那种“让身体等等灵魂”的感觉。他说,高尔夫球的关键词就是两个字——“控制”,这是一场充满魅力的心理游戏。在一望无际的草坪上“溜球”,感觉真好。

  我们总是感叹人生的短暂,于是经常看到人们匆匆地赶路。充斥着我们四周的现代世界,越来越像一部千螺万杆、轰轰作响的巨型钟表,而我们就像一个个元件被上紧了发条般随着运转。但你可曾真切地感到过,其实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里,还有一个自由的自己,他真正地洞悉我们人生的来龙去脉,他真正地懂得我们心中的梦想和宿愿。他——就是我们的灵魂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匆匆赶路,好像也是为着一些目标,但千万别忘了经常分出些时间让我们的灵魂跟上,让他引导我们的方向,让他重新勾勒我们真心的渴望,让他给我们的努力注入乐趣、意义和幸福。谁能协调好灵魂的步调,谁就能拥有自由而充实的人生。

  萧 生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