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故宫再现清宫礼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12 每日新报

  邢一伟

  新报讯【记者邢一伟】“金声玉振壮丽典雅———皇朝礼乐展”作为常设展览于今日在修葺一新的弘义阁向观众展出。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第一次将清代宫廷音乐典制乐器完整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本展览展示了清代宫廷元旦、冬至、万寿三大节庆和国家典礼中的中和韶乐乐队和丹陛大乐乐队的乐器,其种类、数量配置、摆放的方位均完全依照当时的阵形予以复原陈列。展览采用先进的音响技术,通过采集特磬、编钟、编磬、方响等清宫旧藏特有典制乐器的音色,然后根据乾隆朝《御制律吕正义后编》中所珍存的乐谱和歌词资料,进行MIDI(数字音频合成)制作,忠实挖掘、复原了中和韶乐《元平之章》、丹陛大乐《庆平之章》、铙歌大乐《壮军容》、蒙古乐《合欢曲》、富有满族风格的宴飨乐《庆隆舞乐》等七首有代表性的宫廷乐曲,在展厅里循环播放。

  此外,展览还以图文并茂的展板详细介绍了清宫音乐,反映了清代皇帝对传统礼乐观念的理解和推崇备至,以及清代宫廷音乐机构的组成及沿革、乐舞生服饰和演乐的情况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