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用“疯狗精神”收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48 长沙晚报
用“疯狗精神”收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朱广沪的“疯狗精神”到了年底,已经是检验的时候了。

  2005年5月23日,本报记者曾撰文写道:“2004年,中国足球死了。”

  “2004年11月17日,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中国足球已经罪孽深重。即使是同胞兄弟中国香港队极尽配合之能事的7∶0,也未能拯救中国足球于水深火热之中。那一个夜晚,中国足球丧失了自己的最后一丝尊严;那一个夜晚,中国球迷丧失了最后的耐心;那一个夜晚,中国足球正式跌入了罪恶深渊……那一夜,更击碎了所有与中国足球有关的激情和梦想。”

  那是中哥之战之前,
经历了“11.17”之后新组建的国足还没有在国人面前亮相,能够让球迷稍微提提神的,便是当时的新任主帅朱广沪时刻不忘提及的“疯狗精神”以及那句重复又重复的“打不垮、打不烂”。当中国足球随着国足在“11.17”中的表演而最后裂成碎片时,朱广沪的“疯狗精神”成为今年中国足球的最后一根救命草。

  总是有一些事情在莫名其妙地巧合着:今年新国足第一次在国内亮相选择了长沙,而最后一场收官战也选择了长沙,似乎就是想让大家看看“疯狗精神”如何收官,如何去带领大家寻找迷失的中国足球。

  “疯狗精神”没有成为苍白的记忆

  朱广沪曾经说:“我们还能和别人比什么?比技术?免了!比战术?差了!只有比‘疯狗’精神!”一句听上去充满着悲情和轰轰烈烈的话,只是却很难马上就激起国人的热情。疯狗,本来就源自沈祥福麾下曾经“超白金”的前国奥队,或者说不过是十多年前徐根宝大力提倡的“抢逼围”的升级版,换了个更有噱头更富侵略性的盖头而已。也很快地随着前国奥队的蜕变,消散在无缘雅典的失落中。于是,有人说朱广沪的“牛皮不用付钱”,因为在中国足球临近腐烂的底线之时,没有实在的表现,什么话都只是一句难听的广告词。

  3月27日,西班牙,0∶3;3月30日,爱尔兰,0∶1;6月19日,哥斯达黎加,2∶2;6月22日,哥斯达黎加,2∶0;7月31日,韩国,1∶1;8月3日,日本,2∶2;8月7日,朝鲜,2∶0;10月13日,德国,0∶1。

  “赢得了尊严,赢得了喝彩。”当一直站在抨击中国足球第一线的国内媒体开始使用这些词语时,力图改变国足在球迷眼中“待遇”的“疯狗精神”似乎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中德之战应该说有了一个不错的收获,当0∶1的比分最终定格时,即使连最严厉的批评者也开始将语气有所缓和,起码他们已经开始“说”中国足球,而不是只有痛快淋漓的“骂”了。

  于是,记忆中的“疯狗言论”也不再那么苍白,那句重复了千百遍的“打不垮”也渐渐清晰地变成朱广沪的声音,“这批人首先必须是打不死的!防守上,逼抢、围抢、夹抢;进攻上,在关键区域敢送进去、敢插进去。要拼,但不仅仅拼,还要让人家感到,这支队伍是打不透的!打不垮的!”

  收官还是“收工”?

  2002年值得纪念,因为那年国足看到了世界杯赛场;2004年同样值得纪念,因为那年国足在世界杯之外表现得让球迷很“High”。2005年值得中国足球纪念吗?

  如果因为新国足的表现,而没有让中国足球彻底烂掉的话,那么,2005年同样值得纪念。

  新国足,尤其是在这个“非常时期”组建起来的队伍,如果它继续糜烂,也许球迷连谩骂的心情都没有。而现在,他们正在一点一点地为使命努力——为中国足球寻找希望,“重塑国足新形象”。

  朱广沪很清醒地知道这一点,所以他正在让这支球队以一种低调的、缓慢的姿态,一步一步地重建球迷的信心——不一定是以一支强队的形象来吸引球迷,甚至只需要以一种“健康、向上”(朱广沪语)的形象,像一支真正意义上的足球队那样吸引本来就属于自己的球迷。

  朱广沪的第一声“疯狗精神”仿佛还在耳边,时间却飞速地进入了中国足球今年最后一场国际A级赛事的倒计时状态。经过了将近一年的“疯狗精神”洗礼的中国国家队将展示给球迷一个什么样的形象,这无疑就是对“疯狗精神”的最好验证。

  作者:郑湘平

  (来源:长沙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