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东作家千夫长推出第二部手机小说 从《城外》到《城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樱)中国首部手机短信连载小说《城外》作者、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千夫长,近期创作完成第二部手机短信连载小说《城内》,并与其创作的第一部手机小说一样,以18万元的高价被一家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独家买断。从11月上旬开始,《城内》的手机版本将在广州、上海、北京陆续推出。

  去年9月,千夫长首次推出中国第一部短信小说《城外》,受到从市场到文学界的广泛
关注,故事讲述的是一段不受法律保护和道德容许、合情不合理的婚外恋。经过一年的继续创作,千夫长此次推出的第二部《城内》,被认为是《城外》的前传,描述的是围城内的婚姻景观,是一部家庭婚姻问题小说,讲述的是一段受道德和法律保护合理但不合情的婚姻。故事的主要内容是:男女主角金和红都曾婚姻不幸,离异,属梅开二度。婚前一见钟情,爱如初恋。婚后,翻案前情旧事,爱恨交加;盘点感情婚姻,严重透支。女人不能接受男人多情的现实,男人不能接受女人的多疑、偏执和歇斯底里!城内的坚守变得毫无意义,甚至荒唐无稽。终于两人天各一方,了却此生红尘姻缘。

  千夫长告诉记者,从《城外》到《城内》,有不少变化:创作《城外》为节省文字,尽量不用人名,所有的叙述都是用第一人称“我”完成,到了《城内》,“我”退出叙述现场,出现了男女主人公的名字;第一部的创作更多是警句格言来概括小说的内容和故事情节,而到了《城内》,出现了更多的细节和矛盾冲突,用细节来推动故事的发展。因此。《城内》的小说意味应该是比《城外》浓。千夫长还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手机小说会更少地受到字数的限制,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专家评说

  千夫长骨子里做的还是文学梦

  千夫长在写作这个小说的时候,虽受字数的限制,但在他的内心,却依然张扬着一种文学的核心品质——故事、冲突、人物的命运感、精神细节的雕刻,这些,都尽可能地浓缩在了《城内》简短的篇幅里。千夫长骨子里做的还是文学梦,但他显然也相当了解这个时代的读者口味,他对手机这一新的文学载体的认识也很清晰,所以,《城内》之于《城外》,更像短信小说,也更有吸引力。

  ——谢有顺(评论家)

  有多少读者采取这种阅读方式?

  在纸上、电脑上和手机上写作,写作和阅读载体发生了变化,传播方式不同了,这势必会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比如说,手机内容看完后可以立刻删除,瞬间消失了,读者在阅读时势必会更宽松和宽容。这种载体变化同样也会带来写作上的变化。它会使语言更活泼轻松,每条短信要完成一个章节的叙述,这在文章的结构、章法上都会带来写作上的革命。但无论是在纸上、在电脑上、在手机上写,在小说内容上的要求都是一样的,比如说强调原创性,有对人性的发掘。

  现在短信小说出现了,有作家愿意做这方面的尝试探索,我觉得是很可喜的,而且在市场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效应,但我也想知道到底有多少读者会采取这样的阅读方式。——杨克(诗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