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八角茴香可抗“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51 长沙晚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由于禽流感的传播让人们担心全球疫情大暴发,一种用来制作开胃酒的中国香料八角茴香因含有抗亚洲禽流感病毒的重要成分而突然间具有了重要的药用价值。

  法新社的报道说,八角茴香含有一种抗亚洲禽流感病毒的重要成分莽草酸。专家称这是世界上对付禽流感的惟一武器。八角茴香产于中国和越南,是一种木兰科东方小型树种结
出的果实,味道辛辣,类似甘草,是东方烹调的传统调味品,也是法国绿茴香酒和茴香甜酒等利口酒的主要香料。一般还可用来增加糖果、茴香酒和烟草的香味。

  八角茴香的药用价值在

禽流感到来之前就已经受到了关注,包括它可能具有的抗癌功效。现在作为莽草酸的主要来源,八角茴香引起了新的注意。因为莽草酸是可有效对付致命的H5N1禽流感
病毒
的药物“达菲”的重要成分。法国马赛的茴香酒制造商里卡公司的主任阿尔贝·埃尔格里西说:“治疗一个感染禽流感的患者需要10粒达菲胶囊,制造10粒达菲胶囊则需要13克八角茴香。”

  目前,莽草酸每公斤的价格在200至250美元之间,质量特别好的,价格高达每克50美元。(来源:长沙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