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范文澜的“腐化腐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40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这是范文澜的名言。1922年,范文澜应张伯苓之邀,到南开中学任国文教员,后来又登上南开大学讲坛,主讲“中国文学史”、“文论
名著”、“国学要略”,自编教材,受到学生的欢迎。1925年,他的第一本著作《文心雕龙讲疏》出版,得到梁启超的好评,年轻的范文澜开始在文史界崭露头角。然而对学问有浓厚兴趣的范文澜,从那时起,不断地卷入了革命的洪流。1927年5月,因为他在课堂上讲共产主义,天津警备司令部要逮捕他,在张伯苓的帮助下才得以离开天津。1930年9月,范文澜在北平的几所大学教课,阎锡山派兵查抄他的住宅,搜出《红旗》等书报文件,被指为共产党而逮捕,经营救获释。

  1934年,范文澜任北平女子文理学院院长时,被

国民党宪兵第三团逮捕,押往南京,关了近一年,经蔡元培营救才获释。当他被捕后,北平大学校长徐诵明向南京国民党政府说情,说范文澜生活俭朴,平时连人力车都不坐,常常步行到学校上班,并且把薪金的一部分捐给女子文理学院
图书馆
买图书。陈立夫听了之后说,这不正好证明范文澜是共党分子吗?不是共产党,哪有这样的傻子啊!

  范文澜出来后,对熟悉他的千家驹说,原来生活俭朴是共产党的证据,我今后生活也要“腐化腐化”了。问他怎么个“腐化”法?他说:“我要做件皮袍子穿穿,也要逛狂中山公园。”千说:“这怎么算‘腐化’呢!这腐化得太不够了。”他笑笑说:“别的我不会啊!”

  他说自己年轻时的“荒唐”事,比如老酒一次能喝五斤,在北大读书时,把宿舍的钥匙丢了,他就爬窗子进去,前后有两年之久。

  1936年一次吃饭时,范文澜说自己生平没有看过一次电影,不知道电影院是什么样子。胡适听了大为惊讶,说电影是现代文明的结晶,怎么可以不看电影呢?

  到了抗战时期,范文澜又一次在河南被胡宗南逮捕,经多方营救才出狱,然后先去了游击区,再到了延安,参加“五一”游行时,他还来不及换装,穿的是长袍。事后有人说,昨天“五一”游行,连“地主老财”也参加了。所谓“地主老财”指的就是范文澜,那个时候延安是没有人穿长袍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