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提琴手六次谢幕欲罢不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5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建国)昨晚,郑明勋率领东京爱乐乐团终于登上了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指挥家银棒轻舞,为本届艺术节挥出了弥漫着典雅气息的经典旋律。

  东京爱乐的音乐会第一首是中国旅美作曲家葛甘孺创作的乐曲。音符中闪动着中国民间曲调的色彩。等到年轻的小提琴家庄司纱矢香笑吟吟地走上舞台时,人们已经心情轻松,因此,当郑明勋挥动指挥棒,庄司纱矢香在乐队的铺垫中奏出音符时,全场听众马上一片寂
静。

  这位身材娇小的小提琴家虽然还很年轻,走上舞台时那种笑容还带着一些稚气,但她大刀阔斧的运弓幅度和沉实的琴声,具有男性演奏家的风格。演奏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时,庄司纱矢香寻找着情感体验中的每一个瞬间,以至于琴弓丝线缕缕断飞,仍全然不顾。在倾心聆听了她与郑明勋指挥的乐队长达40多分钟的演奏后,爆发出热烈的掌声,6次谢幕仍欲罢不能。

  郑明勋执棒时的“大将风度”,在指挥乐队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时充分得到了体现。这部交响曲表现了作曲家内心的压抑和苦闷,忧郁的基调让乐队增加了不少难度。郑明勋对乐队的驾驭能力,却在难度很大的作品中更能鲜明体现。在他的控制下,弦乐声部的伤感和纤弱,管乐之间无奈的对话、竖琴的画外音和长笛的心灵独白等,表现得清晰透明,体现了层次分明的情感内涵。今晚,郑明勋还将指挥东京爱乐上演一台曲目完全不同的音乐会。

  郑明勋指挥东京爱乐

  庄司纱矢香在演奏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