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用摄影来绘画的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56 新民晚报

  昨晚,一场主题为“巧合”的个人摄影作品展在上海美术馆举行,这100多幅照片的主人就是获得“2005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称号的法国传奇摄影家莎拉·莫恩。昨天的这个展览同时拉开了她在华巡回展的序幕。

  莎拉·莫恩原先是一名模特,1968年开始了摄影生涯,并以时装摄影著称。她的作品中有大量的静物、风光、人像,甚至还包括了短片拍摄。这些作品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充
满着神秘的绘画语言。它们所表现的主题被归纳为:美丽的幻灭、世事的无常、岁月的侵蚀。这次来华巡展的“巧合”作品系列是她多年来捕捉到的瞬间记录。对此,莎拉·莫恩这样说:“日光是阴冷的,风景都凝固了——当时是一个星期天,我恰好路过……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

  “这哪里是照片,分明是一幅画……”不少观众在初看莎拉·莫恩的作品时,会忍不住这样说。对底片特殊的处理和独特的拍摄对象使莎拉·莫恩的照片呈现出奇异而神秘的味道,特别是她的彩色摄影作品。难怪她融合思考与创造的艺术风格会被描述成“用摄影来绘画”。有趣的是,在众多作品里还有她为张曼玉拍摄的黑白照片,优雅中有淡淡的忧伤,引得众人纷纷驻足于前。

  实习生 卢晓欣 本报记者 夏琦

  莎拉·莫恩的摄影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