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感情李亚平是掩饰不住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6:37 北京晚报
感情李亚平是掩饰不住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沈沣

  “有两幅收藏于故宫博物院的明太祖画像。据说,围绕着这两幅画像,曾经死过不少人。”很克制感情的一笔,让李亚平代出了明朝276年跌宕起伏的历史。

  从去年的《公元1127年大宋实录》,到今年的《大明王朝纪事》,他的两本书都以《帝国政界往事》为题,评说大时代变局中的大人物。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这是李亚平对历史的一贯立场。

  主题是往事,但对他,其实是现在事。“(明朝)其对于中国政治传统、文化传统的影响既深且巨,以至于六百多年后的今天,依然清晰可见
。”

  全书分成上下两编。虽说副题是“纪事”,但对他,首先是“纪人”。

  上编写君,“用白骨堆砌理想”的开朝皇帝朱元璋以及他的四个变态的后世子孙。他在引子里清楚地交待:“对于今日中国人生活影响最大的那一部分,很有可能就来自朱元璋的大明帝国,而不是今天更近的大清帝国。”而至于后四个皇帝———正德、嘉靖、天启和崇祯,“在朱元璋的制度设计下只能培养出这样的后代。”

  下编写臣,“在死局棋里博弈”的大学士张居正和四个斗法的同僚们。“我在思考士大夫阶层在大明王朝所发生的深刻变化。朱元璋废除了宰相、确立了内阁制度、彻底地用四书五经作为科举制度的惟一考核标准以及八股文,把士大夫的思想完全禁锢住了,这使得后来‘范进’和‘孔乙己’们的出现就一点都不奇怪了。在明朝,士大夫们变得越来越阴柔、越来越口不对心,他们开始谨小慎微,但是暗地里一出手就能置人于死地。”

  李亚平说,写明朝的这段往事,写得痛苦:“写完《公元1127年大宋实录》,觉得如释重负,而这一本写完后还始终压在身上,总觉得话没说完也没说透。”

  麻烦出在他自己身上。“这本书改动特别大,五月份脱稿,改了四稿,到成书的时候已经面目全非。最开始写作的时候有些感情用事,属于书生意气的东西多了些,后来觉得光是发牢骚骂人不行。假如以后有机会再版的话,我会再改。”

  书中提了一笔李时珍,看他怎么写?“你会知道一个人的心灵、性情、才华能够伟大到什么程度,从而使人对这个民族深不可测的潜力怀有深切的信心。”他议论到痛快处简直是拍案而起了。

  一个问题,他的感情用事和书生意气真能改得了吗?“我力图在书中不对历史人物做自己的褒贬,尽量去掩饰自己的感情色彩。这本书已经是掩饰后的样子了。我承认不带感情色彩我做不到,心如古井我做不到。”

  从《大宋政治实录》开始,李亚平在书中就公布了自己的电子信箱。他有两台电脑,一台写书,一台收信。虽然这一本“纪事”刚出版不久,已经有了很多读者反馈。“是截然不同的两派意见,一派很喜欢,一派不满意。”

  也许是他的感情惹的祸,但写历史本来就不该是为了讨好人,无论是今人还是古人。

  “往事”下一回,他会由性地分解哪个朝代、评说谁?“下一本会写秦汉,现在已经动手了。我认为秦汉时期奠定我们民族的集体性格的因素都表现出来了,像刘邦和项羽、汉武帝和王莽。”

  网络编辑: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