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何建明 劳模作家当主编一心二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6:37 北京晚报
  何建明:现任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杂志主编、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主要作品有:报告文学《国家行动》、《根本利益》、《何建明文集》、《中国高考报告》、《落泪是金》、长篇小说《东方毒蛇》;电影《西行囚车》;学术著作《论纪实文学与写作》等。
何建明劳模作家当主编一心二用(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赵李红

  1985年,《中国作家》把自己的根基植入文学鼎盛的沃土;20年后,《中国作家》一跃出落成文学期刊国字第一号。10月29日,《中国作家》杂志社在创刊20周年的庆典会上,不仅为王安忆、莫言、陈建功、高建群等12位产生过莫大影响
的作家颁奖,同时宣布在原有小说版基础上,创办纪实版。杂志社特聘理由、徐刚、何建明、邓贤、赵瑜等14名著名报告文学作家担任“首席作家”,以“报告文学集团军”的强势打造刊物品牌。

  继冯牧、陈荒煤之后,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成为杂志社第三任主编。他曾以报告文学《落泪是金》、《中国高考报告》、《根本利益》、《部长与国家》享誉全国。成为作家中惟一的全国劳动模范。在写作日益私人化的当下,无论是满腔热忱关注社会现实,揭示变革中的种种问题的作家,还是大型纪实文学杂志的创刊,都为广大读者所关注。为此,记者专访了何主编。

  记者:身为著名报告文学作家,读者期待你充满社会责任和激情的作品,现在要负责每月两期的文稿,你自己的创作会不会受到影响?

  何建明:以前记者也有问过同样的问题。其实我一直是个有具备职务的作家,也就是说,我主要的工作不是写作。但因为在中国作家协会和文学杂志社工作,所以文学创作的氛围一直很浓,这样就有机会在工作之余从事些创作。再说,一个人能不能写些东西,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我的作品基本都是业余时间完成的。比如每年几个长假、每周两天是休息日,再者下班以后你有数小时可以做自己的事,我的创作大部分是在这样的时间里完成的。明年《中国作家》要出版每月两期,作为主编,我肯定要多花些时间在工作上,创作可能会受些影响。但文学是讲究质量为第一的,写好作品是我的目标。

  记者:埋身编辑事务,自己关注社会的敏感度会磨损,你怎样保持自己的良好竞技状态?

  何建明:事务性工作与文学创作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竞技状态。同样,一个杂志的主编与当一个作家的心态也是不一样的。前者更多地考虑平面与横向,要讲求“和谐”。后者则更个性化些,是更多地表达纵向性的东西。我想自己不会因为当了主编和主持单位日常的事务工作而影响我对社会关注的那种敏感与责任心的。相反,身为一个国家大型文学刊物的主编,他所站的视觉可能会帮助我更好地把握关注社会的敏感水平与起点。我一直是个充满激情的人,因为我热爱自己的祖国和人民,也时常被这个伟大的时代所吸引、所感动。总有那么一股热情想去讴歌它。

  记者:你是以关注社会热点的作品受到广大读者关注的作家,像《落泪是金》、《根本利益》、《国家行动》等,作品发表后,除在读者中赢得口碑,你认为报告文学作品对现实社会状况的干预力量有多大?

  何建明:报告文学对现实和社会的关注很直接。一部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它对社会所产生的作用我们可以从已知的那些诸如《歌德巴赫猜想》等作品中找到答案。我自己的作品像《落泪是金》等也有过良好的“干预”效果。比如后来国家出台的对贫困大学生的许多政策,人们开始从不太知道弱势群体这个概念到大家都来关心弱势群体等。所以说,只要一个作家怀有对生活和社会的真诚态度,出于正义的责任与使命,他的作品就有对社会一些现实产生很好的干预力量。作品好坏程度,关系到干预力量的大小。

  记者:你们聘请14位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为首席作家,以“中国报告文学集团军”的强势出拳。14位作家的入选标准是什么?

  何建明:我们《中国作家》明年开始除在原有的“小说版”基础上,新创刊《中国作家》纪实版月刊。为了增加我们的作者队伍建设,我提出了一个“首席作家”制。理由、徐刚、赵瑜、卢跃刚等14名大家熟悉的报告文学作家成为了首批聘请的“首席作家”。入选标准,是我们认为这些作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被读者公认为发表过一部或数部有重大影响作品的著名作家,他们对社会关注的能力和水平都是一流的,且人品好、文德好的。这大概就是我们的标准。请注意,这次是我们首批聘请的,以后还会有一些被公认为发表过重大影响的优秀作家进入这个行列。

  记者:“首席作家”是否意味着自己的作品首先给《中国作家》,换句话说,首席作家的最好作品首先要供给《中国作家》?作品被买断?那么首席作家的责权利又是什么呢?

  何建明:对。既然是“首席作家”,他首先得在我们《中国作家》这个舞台上站好位置,也就是说他的好作品首先必须是在《中国作家》上发表。作品是否“买断”这个概念目前还不存在,我们是一种信誉上的约定。当然,作为杂志社我们准备给首席作家除了首次发表作品外,还有诸如出版书籍和转载作品、影视改编等版权联络工作。同时还会不定地给首席作家们提供文学创作的题材与作品研究及推荐文学大奖等事宜。首席作家有权对我们杂志的编辑等工作进行监督和评议等。

  记者:比起作家的私人写作,明年一月号的《中国作家·纪实版》更值得期待。请透露一下明年两刊的定位和重头戏。

  何建明:《中国作家·纪实版》,更多地关注的是一些社会热点、焦点和有深厚文学元素的历史性题材的作品。它既具有“焦点访谈”式的直接性、敏感性,同时还又有既好看的文学性。作品求大气、刊物求信息量大,读者层面求更广泛性,这是我们的追求。《中国作家》小说版,我们力求它的纯文学性,把发表著名作家和成熟作家的作品放在首位。其次是发表那些有前途和潜力的年轻作者的作品为己任。

  记者:作为第一个劳模作家,劳模主编,你明年的创作有什么打算?

  何建明:我非常珍惜“劳模”称号。因为给予我这个称号的主要因素是我写了一些人民群众喜欢的作品。这就毫无疑问地给了我今后的工作方向:是“劳模”作家,就必须更好地写出读者和人民喜欢的优秀作品来。我一直没有忘记自己首先是个作家,其次才是个文学刊物的主编。当然两者并不矛盾。我们《中国作家》第一、第二任主编是冯牧和荒煤先生,他们都是文学大家。我身为第三任《中国作家》主编,我想我应该像前任主编一样,既能尽力当好一个国家大刊物的主编,同时必须尽力写出更多优秀作品。明年的创作任务不少,可能有两部电视剧在中央台出现,还有两部左右的长篇报告文学问世。

  网络编辑: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