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印度阿育王首次进越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0:19 北京娱乐信报

  张小君创造的这一形象将在第九届中国戏剧节上亮相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宁波市艺术剧院首次将印度君王搬上了中国戏曲舞台,他们创排的新编越剧《阿育王》将在第九届中国戏剧节上亮相。

  阿育王是印度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国王,他的一生极富传奇色彩。阿育王是以谋杀兄弟
姐妹90多人的血腥代价登上国王宝座的,还是一个曾经在一次战役中屠杀了10万人的暴虐之君。但后来阿育王突然悔悟,皈依了佛教,并将后半生的追求定格在潜心研修与推广佛教上。描写他传奇故事的印度大片《阿育王》,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有趣的是,在中国的宁波有座著名的阿育王寺,这个人物的故事对宁波人也就更有吸引力了,宁波市艺术剧院也因此决定把这位印度君王搬上越剧舞台。

  这出戏是由宁波的青年编剧王晓菁根据那部著名的印度大片改编的,但剧中着重表现的“阿育王对灵魂的自我救赎”是电影中所没有的。王晓菁称,全剧重在表现人物性格的深刻性和复杂性,把印度的君王搬上越剧舞台,这还是第一次。

  导演陈大联告诉记者,《阿育王》在表演形式上将突破许多传统越剧中的程式化东西,如没有水袖,演员打赤脚上台,形体动作及服装设计方面也将加入印度元素等,对于演员来说更是一个挑战。刚刚获得第22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张小君将在剧中主演阿育王,张小君说:“阿育王不同于过去越剧舞台上出现过的任何一个小生形象,他是一个具有多重性格、正邪糅杂的中性人物,我以往的表演经验在这出戏里都用不上。此外,在越剧舞台上表现异国君王,表现大规模战争场面,这在以往也是罕见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